map of GH site

黎煥雄企圖在解嚴32年後以"M,1987"探索記憶廢墟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6/24 下午 07:54:52
 在1987年,鎖住臺灣人民思想38年又56天的戒嚴令被解開,彷彿是臺灣獲得新生的一年,過了32年,人力飛行劇團推出《M,1987》,試圖重塑時光,繼續探索未知的旅程。

人力飛行劇團導演黎煥雄化身M,探索他的記憶廢墟。(歸鴻亭攝影)
 人力飛行劇團導演黎煥雄表示,1987年是臺灣從威權體制邁入解嚴的重要歷史年代,1987年是台灣從威權體制邁入解嚴的重要歷史年代,也是他踏入劇場生涯的次年,小劇場熱潮方興未艾,他帶領當時的河左岸劇團推出改編自陳映真同名小說《兀自照耀的太陽》,並參與王墨林策劃的《拾月》演出。

《M,1987》試圖重塑時光,繼續探索未知的旅程。(歸鴻亭攝影)
 《兀自照耀的太陽》描述早起的小鎮,太陽卻兀自照耀著一切云云苦難的人類,用反覆出現的片段語言和意象,呈現日據時代台灣中產階級意識和下階層的苦難;《拾月》則試圖在廢墟十月喃喃說出看海的獨白,刻意選在國家兩廳院正式啟用的同一天發生,凸顯小劇場對於整個社會迎接「現代化」的反諷。黎煥雄指出,32年過去,選擇兩個作品中各自擷取一部分,移至2019年的此時合併整合為《M,1987》作品,文學密度更高,並找來新一代創作者崔台鎬與吳子敬一起合作,希望透過時間距離,新世代的眼光,重新看待過去的時代之於現在的意義。

《M,1987》擷取《兀自照耀的太陽》與《拾月》合併。(歸鴻亭攝影)
 他說,觀看1987年解嚴至近,32年的島國局勢變遷、亞洲版圖的更易,《M,1987》讓青年導演及演員採取劇場身份/成長樣貌/公民參與或其他選擇進行對話,透過排練與演出的過程,具現於當下顯現。

《M,1987》重新看待過去的年代之於現在的意義。(歸鴻亭攝影)
 《M,1987》應該算是黎煥雄自我試圖重塑時光,繼續探索未知旅程的寫照。他希望藉由這次演出,讓更多人感受體會到1987年10月那個強烈颱風過境中的一種激情,而30年之後,年輕激情的力氣就已不復可得,成為一個記憶的廢墟。

 黎煥雄透過作品《M,1987》重新看待過去的年代之於現在的意義,將於6月28日至7月6日在台北剝皮寮演藝廳一連演出7場。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