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父紀念館尊重生命愛護大自然 翠湖清淤優化棲地生態
紅冠水雞定居孵育小寶寶 讓幼稚園小朋友體會生命意義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6/26 下午 06:52:08
 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翠湖定居的紅冠水雞生小寶寶,為了讓下一代了解生態保護的重要性,該館於6月26日上午邀請光復國小幼稚園的小朋友前來體驗生態導覽之旅,引導孩子走進自然、認識自然環境,並且親自與小紅冠水雞面對面。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呼籲飼養寵物時,養牠就要愛牠,愛牠就不要棄養,也不要隨意餵食。(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表示,他非常重視該館翠湖的生態環境,今年起預定每年清淤2次,4月份清淤完成,清淤期間將外來種巴西紅耳龜送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院,因為民眾棄養巴西紅耳龜,丟棄到翠湖,小紅耳龜就在這邊生長成為大烏龜,破壞了翠湖的生態環境,甚至會吃掉初生紅冠水雞,呼籲飼養寵物時,養牠就要愛牠,愛牠就不要棄養,也不要隨意餵食。

光復國小幼稚園的小朋友觀看紅冠水雞,提出一堆可愛的問題詢問梁永斐。(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指出,中山公園翠湖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吸引紅冠水雞、夜鷺、白鷺鷥、黑冠麻鷺等嬌客前來,國父紀念館導覽人員在民國96年底發現一對紅冠水雞定居翠湖,97年開始在荷花池內築巢繁殖幼鳥,長期定居供民眾欣賞,最近誕生6隻紅冠水雞寶寶,顯示此處生態環境良好,非常適合鳥類棲息,不過目前目視僅有4隻跟著爸媽出來覓食,是否被其他生物摧殘或因優勝劣敗的自然法則,最弱者被親鳥棄養不得而知。

紅冠水雞媽媽帶領小寶寶覓食,紅冠水雞爸爸在旁警戒。(歸鴻亭攝影)
 他說,今天邀請光復國小校長丁一航陪同幼稚園的小朋友到中山公園翠湖體驗生態導覽之旅,包括與剛誕生的紅冠水雞互動,以及接觸各類植物、水鳥與水生植物知識,除共同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並希望在自然的世界中,尋找生命的意義。

梁永斐讓幼稚園小朋友體會生命意義,體驗生態導覽之旅。(歸鴻亭攝影)
 紅冠水雞為臺灣普遍留鳥,嘴基部及前額呈紅色,嘴尖黃色,雙腳呈黃綠色,全身黑色,尾下覆羽兩側有大塊白斑,以水生小動物、昆蟲、植物種子為食;各地都有牠的蹤跡,其存在與否為生態良窳的指標。成鳥會將覓得的食物傳給幼鳥,共同擔起哺育幼鳥的責任。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