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藝會"爺奶攪藝術"共融藝術專案成果分享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6/28 下午 07:03:04
 和爺奶展開藝術的探索旅程。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共融藝術」近年成顯學話題,各縣市政府和藝文機構陸續規劃與之相關的展演活動與工作坊,國家文藝基金會於2018年開啟「共融藝術專案」補助,首次對外徵件獲得藝文界的關注與迴響,第1屆共計補助6組創作計畫,分別在台灣各地,如海濱小鎮、照護中心及地方活動中心等場地執行,透過戲劇、舞蹈、視覺創作和與藝術治療、職能治療領域的專業人士合作,以藝術為媒介,引領參與者探索自我,牽引出更深層的能動性。

國家文藝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介紹「共融藝術」。(歸鴻亭攝影)
 今(28)日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舉辦「共融藝術」成果分享會,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回應時代需求,國藝會2017年啟動「共融藝術專案」的企劃研究,並獲得6家企業贊助,2018年首次對外徵件,評選出崔綵珊、南風劇團、驫舞劇場、楊純鑾、花淨瑜、極至體能舞蹈團6組創作者。

 林曼麗指出,共融藝術包含弱勢、高齡者,目前國藝會鎖定高齡議題讓爺奶攪藝術,「高齡是社會、家庭與經濟議題,我們如何讓藝術發揮更好作用,參與其中共同創造更多價值。」共融藝術專案獲得這麼多企業的支持及投入,也與英國文化協會有密切的交流,讓她感動。

「共融藝術」近年成顯學話題,目前鎖定高齡議題。(歸鴻亭攝影)
 她說,經過1年,6組計畫陸續進入結案階段。崔綵珊的《延・鹽—鹽・岑地帶展演計畫》串聯高雄鹽埕與嘉義新岑兩個社區,透過兩地的特色產業:傳統裁縫製衣與捕魚養殖為計劃設計之元素,開發佈景、肢體與行為開發工作坊、社區劇場及紀錄回饋展出。去年11月底,新岑社區的居民穿著鹽埕老師傅手工裁縫的舞衣,配合村里廣播系統傳出的輕快弦樂,跳著由採蚵延伸設計出來的舞蹈動作,為小漁村的閒暇午後,注入一股歡樂的活力。

 南風劇團的《美滿無「缺」》以音樂、戲劇為媒介,透過課程帶領長者分享生命故事與創作。今年1月初,長輩們先於小劇場首度試演,親友團當觀眾,看到從未被揭露的親友的生命故事,讓不少人為之落淚;1月底正式對外演出,百餘人的空間塞滿熱情的觀眾,素人演員的魅力令人驚嘆。

 驫舞劇場的《和你跳一支雙人舞—樂齡舞蹈分享計畫》是為期兩年的舞蹈計畫,藉由肢體的探索認識新的自我,雙人舞則是學習與另一個人溝通。劇團與台灣各地博物館、健康協會、養護中心等機構合作,將樂齡舞蹈的理念、趣味,傳達給不同的族群。

英國文化協會總監安・葛拉徹進行經驗交流。(歸鴻亭攝影)
 楊純鑾是具藝術治療與創作背景的護理師,她的計劃《此刻・我在—失智長者藝術團體方案設計》以失智長者為對象,針對養護中心的輕、中度失智長者,執行攝影、書寫、集體創作工作坊。創作過程當中,原以為失智長者應已忘卻之事,卻被深入地表達出來。本計畫也關照身心壓力巨大的照護者,看到失智者在工作坊的表現,照護者也挖掘自己感受的能力,照護與被照顧者之間,產生更緊密的連結。

 花淨瑜的《千載清音@社區》反轉「南管=長輩」的刻板印象,由一群甫自研究所畢業的音樂系學生,透過活潑的教學,帶領台中雅楓社區長者一起體驗細緻的南管樂。今年3月,在熱鬧的廟埕前,爺奶們以最專注與誠摯的精神,表演簡單的南管身段與唱詞。

 至體能舞蹈團的《「藝把青」進駐計畫》,帶領參與者面對「逐漸變老」這件事,每個人面對的不只是生理的變化,心理的轉變更是關鍵。舞團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院合作,舉辦多場工作坊,今年8月會將部分成果搬上舞台。

「共融藝術」成果分享會合影。(歸鴻亭攝影)
 除了開啟共融藝術專案補助,國藝會自2017年底,與英國文化協會簽訂合作備忘錄之後,雙方便針對共融議題多次舉辦活動,例如策劃兩場「共融藝術,創意高齡」座談會,邀請蘇格蘭點亮創意高齡藝術節(Luminate Festival)總監安・葛拉徹(Anne Gallacher)與本專案獲補助藝術家進行經驗交流等。今年該會與英國文化協會關係進一步深化,以強化兩國的藝文人才交流為目標,共同合作兩個補助專案:

  1. 在國藝會主持的「共融藝術」專案項下,開闢台英合作交流項目,由英國文化協會關予以支持,鼓勵台、英藝術家針對共融議題展開合作。
  2. 英國文化協會主辦「CTC臺英文化交流補助計畫」(Connections through Culture),今年首度在台灣推出,為提供台、英藝術家和藝術機構互訪交流機會,進一步推動雙方文化藝術合作的長期發展。國藝會將參與支持,鼓勵台、英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到英、台互訪交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