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藝術擁抱科技 演前導聆將搭配"雅婷逐字稿"
兩廳院攜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造共融場域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6/26 下午 08:35:36
 表演藝術結合數位科技,讓藝術平權服務再升級。國家兩廳院正式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展開「雅婷逐字稿」合作計畫,第一階段嘗試運用於演前導聆,透過雅婷AI語音辨識系統,將講者敘述的精彩內容化為即時字幕,讓不同需求的觀眾,能藉由文字獲得完整的藝文體驗。未來則希望更廣泛運用於導覽、演後座談及推廣工作坊,透過科技提升場館的無障礙服務,實現平權精神。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正式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計畫。(黃朝琴攝影)
 「雅婷逐字稿」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研發,有別於其他語音辨識系統,這套軟體專為台灣使用者量身打造,不僅熟悉台灣民眾的網路新創語彙、在地語言習慣,連台灣式國語腔調也能支援,2018年11月App版推出以來,被廣泛運用在訪談、會議紀錄等場合。兩廳院與Taiwan AI Labs從去年底開始進行未公開之網頁版內部測試,事先將節目內容、講座文稿等資料匯入雅婷軟體,實際評估經過資料學習的雅婷,語音轉換文字的準確度可達8成。

 兩廳院首次將人工智慧運用於場館無障礙服務,讓AI雅婷即時以文字呈現講座現場的對話討論;兩廳院專屬雅婷逐字稿亦透過機器學習過程,逐步累積語料數量,提升語音辨識及逐字稿的準確度,未來除了應用在不同活動現場,也希望與其他藝文場館共享這套數位工具。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說明「雅婷逐字稿」透過科技提升場館的無障礙服務。(黃朝琴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擁抱創新與數位科技是表演藝術的現在進行式,無論創作面或應用面,數位科技不僅能夠擴大藝術能量,也透過新技術的導入,優化場館軟硬體服務面,化解各種有形無形的障礙。」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指出,「人工智慧是可以普及化、變成全民使用,如何以宏觀的文化視野,在科技中導入藝術的人文思維與社會關懷,是Taiwan AI Labs的目標。與兩廳院合作是讓人振奮的開端,相信科技與藝術之間還會激發更多火花。」 

 近年來,兩廳院逐步完備各項無障礙硬體設施,並積極提升無障礙服務,在常態節目中規劃口述影像、即時聽打等服務,下半年更將導入國際行之有年的「輕鬆自在場」(Relaxed Performance)概念,針對演出內容及周圍環境進行微調,降低強烈的聲光、影像效果,讓任何對象,無論親子族群、感官敏感及學習障礙者,都能以放鬆、自在的心情參與表演藝術。同時,更藉由AI科技升級場館共融服務,透過雅婷逐字稿即時輸出字幕,讓講座不只是聽、還能讀得到,提供多元的藝文參與方式。

表演藝術結合數位科技,讓藝術平權服務再升級。(黃朝琴攝影)
 兩廳院也希望將場館經驗向外擴散,於7月11日與文化部共同主辦「藝術共融工作坊」,透過為期一天的專題分享與圓桌工作坊,將兩廳院投入各項無障礙服務的經驗,分享給各縣市藝文中心及團隊,透過場館、藝術家及觀眾的共同投入,逐步建立屬於表演藝術的平權體系。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