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光劇團揮別禁忌 擁抱焦土中激生藝術火花
王安祈再次推出兩週6場"再見禁戲"系列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7/4 下午 05:58:56
 傳藝中心國光劇團成團24年推出「再見禁戲」系列明(5)日開始上檔,連續2週末將密集推出政治封閉年代10齣禁戲戲碼,不同世代演員同台飆戲,今日整排由演林庭瑜主演的《李慧娘》,為1960年代台灣與中國兩地均禁演的作品。

傳藝中心國光劇團推出「再見禁戲」系列,今日整排由演林庭瑜主演的《李慧娘》。(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過去頒布禁戲理由五花八門,但禁得了戲,禁不了人心,好戲越禁越烈,改戲名、換戲詞,使盡渾身解數,各顯神通,就是讓好戲上台,精采流傳,這次「再見禁戲」系列是一部活的禁戲演出史,全面呈現古往今來禁戲樣貌,引領觀眾撇開意識形態,純粹看待藝術與人情的美感。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介紹解嚴已逾30年,有些戲早已解禁,卻仍然因為劇情、作表困難或是迷信等原因極少演出。(歸鴻亭攝影)
 她說,《李慧娘》出自明代傳奇「紅梅記」,敘述被南宋奸相賈似道殺害的女子李慧娘,死後化為冤魂返回陽間,搭救太學生脫離奸相魔爪的故事;因為劇中加入了「鬼」的元素,1960年代中國政府宣傳反迷信,導致這齣戲禁止演出,後來台灣劇團憑錄音重新編排身段演出,同時更名《紅梅閣》,不過在漢賊不兩立的時代,此作很快被告發為「匪戲」而禁止演出。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說明過去頒布禁戲理由五花八門,但禁得了戲,禁不了人心。(歸鴻亭攝影)
 王安祈指出,禁戲是過去政治監控藝術的產物,為讓觀眾理解每齣名劇遭禁背景,國光劇團這次也別出心裁地在每齣戲開演前,設計了「禁戲奧斯卡」橋段,由京劇演員黃毅勇與朱勝麗擔任「頒獎人」介紹時代背景。

中京院旦角名家陳淑芳來台擔任指導老師親授林庭瑜身段。(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強調, 雖然解嚴已逾30年,有些戲早已解禁,卻仍然因為劇情、作表困難或是迷信等原因極少演出,如《關公升天》或《大劈棺》等,都是平時難得一見的戲,在解嚴氛圍彷彿已然遠去、充滿言論自由的此時,「再見禁戲」的當代意涵,希望在重演禁戲的歷程,向觀眾證明好戲禁得起磨練,耐得住歲月,帶領觀眾回顧禁忌、展望藝術的韌性與生命力,讓演出者與觀眾都能對戲、對人抱持著悲憫深厚願念。

 李慧娘一角由國光劇團青衣演員林庭瑜飾演,並由中京院旦角名家陳淑芳來台擔任指導老師親授身段;陳淑芳說明,李慧娘角色考驗演員的全方位京劇功力,不但有大段青衣唱段與念白,李慧娘化為冤魂後的「鬼步」更是高難度挑戰,而國光劇團全團上下每天排練從早到晚,辛苦異常,連她都覺得緊張,希望正式演出能向觀眾證明好戲禁得起考驗,耐得住歲月。

《李慧娘》出自明代傳奇「紅梅記」,1960年代台灣與中國兩地均禁演。(歸鴻亭攝影)
 「再見禁戲」7月5日至14日共演出兩週6場,包括5日《鎖麟囊》,6日《四郎探母.坐宮、探母獻圖》、《楊門女將.巡營、探谷》,7日《李慧娘》(紅梅閣);12日《長生殿.小宴》[崑]、《西廂記》[京],13日《林沖夜奔》[崑]、《林沖》(野豬林),14日《昭君出塞》、《莊子試妻》(大劈棺)、《吳漢殺妻》(斬經堂)。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