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陳良基參訪南科考古館 望科技文化整合見證本土歷史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7/9 下午 09:48:08
 臺南科學園區發現大量距今5,000年至300年的遺址,因此斥資約15億,自2014年動工興建的南科考古館,去年底開始順利試營運,今日科技部長陳良基前往參訪,該館目前力拼今年下半年正式開館。

南科考古館副研究員陳俊男(左)向科技部長陳良基(右)介紹館藏。(歸鴻亭攝影)
 以南科出土和採集考古和歷史文物為主的南科考古館經考據分為大坌坑文化、牛稠子文化、大湖文化、蔦松文化、西拉雅文化,共有5個常設展廳、1個特展廳、典藏廊道及戶外裝置藝術,南科考古館副研究員陳俊男表示,目前在南科出土的考古遺址達到31處,出土文物編碼已達850多萬件,不過有些出土文物還在分析與辨識,保守估計已經出土的各式文物數量超過1,000萬件,人骨保存有2,500具左右,更有臺灣最早的狗遺骸、人面陶偶、鹿角刀柄等南科地區獨一無二的文物。

陳良基觀看考古遺址挖掘出來的史前人骨遺骸。(歸鴻亭攝影)
 原任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籌備處主任的陳俊男說明,隸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南科考古館去年12月底開始試營運,目前以免門票方式,已開放讓一般民眾前往參觀,同時提供館方意見回饋,並依照觀眾意見逐步調整,希望能在今年10月正式開館,未來開館後全票票價80元。

 他介紹從距今4,800年前至近代距今100多年前的歷代考古資料,確認此地非常適合人居,歷史從未間段,而最新的一項利用精彩的聲光效果與有趣的多媒體互動進行展示介紹的體驗,參觀者可以坐在一艘仿古木筏上,觀看環景銀幕,畫面顯示渡海面對的各種海洋景象,有風平浪靜,也有驚滔駭浪,有海盜攻擊,也有鯊魚、鯨豚伴遊,短短7分鐘的感受史前南島民族渡海的種種狀況。

陳良基與孻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前左)體驗搭乘木筏渡海。(歸鴻亭攝影)
 陳良基今日利用試營運參觀南科考古館時指出,應該將考古與藝術結合的方向思考,如何讓科技與人文結合呈現出的將文化資產進行更有效的資源統整、典藏保存與研究展示,積極發揮這批珍貴文化資產的文化傳承及社會教育之價值與功能。

利用精彩的環景銀幕聲光效果與多媒體互動感受渡海情景。(歸鴻亭攝影)
 考古為文化部執掌,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語洪孟啟均特別於籌備期間專程前來探視,試營運開幕時現任文化部長鄭麗君並未出席,今日科技部長前來參觀,西往正式開館時,文化部長與科技部長可以一起前來,象徵科技與文化的整合,替臺灣本土歷史的發展共同見證。

 相關報導可至本網歷年新聞與專題,包括今年4月2日《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徵選科技藝術家進駐》、2月13日《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108年度志工招募》、2018年12月26日《南科考古館正式啟動試營運 西拉雅傳統儀式祭告祈福》、2105年12月30日《重視考古資源 洪孟啟訪視史前館南科文化遺址》、2104年7月14日《國寶等級文物 人獸形玉器於南科園區出土》與2012年7月17日《龍應台視察臺史博與文學館 期許館際交流專業合作》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