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熱帶植物保種挪亞方舟永續地球豐富生物多樣性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為全球最大熱帶植物保種園區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7/10 下午 08:34:15
 被稱為「熱帶植物諾亞方舟」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Dr. Cecilia Koo Botanic Conservation Center, KBCC),以保育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植物為宗旨,以異地活體保存,學術研究為本,成立至今12年,目前共蒐藏3萬3,309種物種,在科技部支持下購入40個大型液態氮儲存槽,每槽可存放6,000個標本,合計能容納24萬份標本,現在已有4,492個物種、2萬4,952個液態氮冷凍標本儲放於該中心。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說明KBCC宗旨與任務。(歸鴻亭攝影)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表示,位於屏東高樹鄉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是全球最大的熱帶植物保種園區,共有17棟遮陰度、溼度、溫度不同的溫室,另有2棟恆溫房,專供水生、食蟲、秋海棠、苦苣苔和野牡丹科等植物的培養與馴化,總計3萬5,398坪,比起僅1萬8,000種全球2大的植物物種收藏中心英國倫敦皇家植物園,以及第3大的密蘇里植物園蒐藏約1萬7,500種,中國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則蒐藏約1萬3,000種,KBCC園區內蒐藏的蘭科、鳳梨科、秋海棠科、蕨類與苔蘚的植物種類,均是世界第一。

李家維(左)向科技部長陳良基(中)介紹製作動物標本方法。(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植物來自全世界,大部分的植物得來不易,有些稀有物種在野地的數量則僅剩個位數,自2014年起先小規模試行以液態氮超低溫植物組織保存,初期對象為種子與蕨類孢子;2016至2019年間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推動由該部支持之「全球熱帶植物基因組及轉錄組超低溫保存」計畫,這些液態氮冷凍標本儲存於KBCC,其對應之引證臘葉標本則存放於科博館,希望KBCC整合植物生理學、生態學與園藝學,建立完整的植物活體保存與標本資源制度,不僅受到國際認證,成為瀕危熱帶植物的庇護所,也是現今世上物種最豐富的熱帶植物園。科技部計畫2019至2023年,以植物資源共享平台計畫持續贊助。

陳良基聆聽李家維液態氮冷凍標本計畫。(歸鴻亭攝影)
 李家維說明,植物是眾多動物或微生物賴以維生的對象,當植物大量滅絕,這也意謂著生態系統逐步崩解,因而衍生糧食短缺、空氣品質惡化、水土流失,醫藥材料匱乏等問題,將嚴重威脅人類生命,隨著溫室效應日趨嚴重,植物學家不斷提出警告,地球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物種滅絕,估計到2050年時,地球上約有4分之1植物瀕臨滅絕,倘若沒有積極作為,預估本世紀末將會有3分之2植物種類杳然無蹤,KBCC主要是保育熱帶與亞熱帶的植物,以永續地球的豐富生物多樣性。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是全球最大的熱帶植物保種園區。(歸鴻亭攝影)
 目前KBCC持續擴增蒐藏物種數,發展包含液態氮冷凍、臘葉、浸液、原色標本技術等全方位標本蒐藏,並規劃將蒐藏植物資源整合為線上資料庫,以期提供分類學、植物生理學、生態學、藥物學、園藝學等相關學門,其學術及產業界完整的植物活體及標本資源服務。李家維希望在2027年以前保存40,000種植物,期能晉升為世界級的植物保種基地。KBCC更收藏各式原生物種,以留存植物的原始基因,由於植物各部位的基因組雖相同,不同部位的轉錄組(Transcriptome)卻因功能和環境而有所差異,每種植物儘可能採取根、莖、葉、花、果實及種子各部組織,每個部位採集2次;平均每個物種將會保存至少3個部位、6份組織樣本。對於某些漸無市場價值瀕臨淘汰的栽培品種,亦會考量其潛力而收藏,特別是其雜交親本也面臨生存危機的品種。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