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音樂平權樂齡起跑 NSO面對"高齡社會"與國際接軌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7/11 下午 06:56:53
 人口老化浪潮席捲全球,臺灣在2018年正式轉為聯合國所定義的14%「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化速度較歐、美、日等國為快。在高齡社會面對的諸多議題中,如何優雅地老去,甚至優雅地面對如「失智症」等症狀,一直是眾所關注的議題。

樂齡照護音樂工作坊暨公開講座宣告現場來賓與講師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國家交響樂團(NSO)今日舉辦「當我們同在一起Here, We Reconnect–樂齡照護音樂工作坊暨公開講座」宣告活動,該團執行長郭玟岑表示,這個活動很棒的概念是公平。有兩件事絕對是公平的,第一點是每個人對音樂的感動是公平的;第二點是每個人都會變老。希望藉這次工作坊做為一個開端,之後可以獲得更多的資料來分析,並將這個經驗模組化。

 她說,此計畫經過長達1年的籌備,在籌劃期間NSO豎琴首席解瑄更親赴英國擔任種子學員參與工作坊;樂團今年赴日巡演時,更與日本當地富經驗的樂齡照顧單位進行交流,並分享其豐富的成果。這次能順利進行這個計畫,由衷感謝現場多位貴賓的支持,包括學界、安養照護中心、職能治療機構等;研發關於失智症健康照護的音樂科技計畫,將是NSO在未來幾年發展關注的重點之一,期望以臺灣的科技技術與資源,將音樂導入失智症健康照護,並透過「跨域開放式研發平台」及「創新解決方案」,真正落實文化平權與社會兼融。

 擔任講師的曼徹斯特室內樂團社區計劃總監Lucy GEDDES指出,曼徹斯特室內樂團(Manchester Camerata)已在音樂輔療耕耘20多年,希望也不只在音樂廳內與觀眾接觸,更熱切想要與音樂廳外的人們產生情感連結。音樂是強而有力的溝通工具,這個計畫也跟曼徹斯特大學合作,經長時間研究後發現失智老人們參與這個課程越久,溝通與認知能力越見明顯改善的效果,他們可以逐漸融入群體,不再感到孤立。許多長者即使在參加活動前沒有任何正規學習音樂的經驗,也變得逐漸能夠透過音樂表達自己,非常開心能把這個經驗與台灣分享。

國家交響樂團U03TJ 2K7 示範演出的曼徹斯特室內樂團長笛首席Amina CUNNINGHAM、NSO豎琴首席解瑄與NSO小提琴首席李宜錦。(歸鴻亭執行長郭玟岑(右)與攝影)
 郭玟岑說明,NSO是亞洲頂尖的交響樂團之一,也是最能呈現臺灣獨特聲音的音樂團體。近年音樂會與年度歌劇製作均深受樂迷好評,持續在演出曲目規劃上加入臺灣在地觀點,以普世價值與國際接軌的努力是有目共賭的。另一方面,NSO更積極在文化平權落實上有具體的作為,規劃運用其音樂藝術專業,嘗試發展提供多元藝術欣賞內容,以化解各種年齡及身心障礙者參與文化活動之限制,期待透過音樂藝術推廣、參與及創作等途徑,促進多元共融的社會環境。

 因為相信音樂與藝術的力量,以及音樂與藝術相關工作者能以藝術推廣更多社會共融的創新概念,NSO串連各界專業人士,以樂齡照護為題,邀請具豐富又多元樂齡工作經驗的英國音樂工作者,帶來兩個各為期四天的工作坊,為希望投入社區服務或與長者共事的藝術工作者提供相關知識和訓練。

 第1個工作坊邀請到以創新思維與作法著稱的曼徹斯特管弦樂團,他們不僅在音樂導入失智症的研究上處於領先地位,率先提出的社區計畫更為社區生活品質帶來顯著的改善,該團將在工作坊中分享如何以即興創作的方式探索音樂,鼓勵長輩參與、自我表達並與他人溝通。第2個工作坊則邀請到目前任職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開放學院」(Open Academy)計畫總監Julian WEST。藉著這個創新學習&參與計畫的平台,Julian鼓勵並引導專業音樂家發掘有別於傳統音樂表演的另類音樂技巧應用方式,將音樂學習與參與的觸角延伸至學校、醫院、照顧中心、社區等地方,大幅提升音樂參與的機會與影響力。

NSO希望能以音樂為載體,創造更共融的社會。(歸鴻亭攝影)
 由於工作坊的名額並不多,且要求參與者需有音樂或藝術背景,NSO將工作坊中部分內容規劃為公開講座,並邀請臺灣從事相關樂齡實務工作者一同交流、分享經驗,希望對此議題有興趣的人都有機會參與,NSO做為最能呈現臺灣獨特聲音的音樂團體,希望能以音樂為載體,引領臺灣藝術工作者轉化本身已具備的音樂或藝術技巧,一同以創意擴大不同族群的文化參與權,開啟與長輩的互動對話,也創造更共融的社會。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