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拉縴人聯手Ringmasters舉辦理髮廳合唱音樂會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7/11 下午 07:31:02
 國家兩廳院今夏邀請兩組世界冠軍同台開唱,分別為拉縴人男聲合唱團與瑞典Ringmasters男聲四重唱,7月14日將在國家音樂廳攜手帶來「從理髮廳走出來的拉縴人」音樂會。這場演出為臺灣少見以理髮廳風格為主軸的音樂會,安排Ringmasters男高音,亦是世界知名合唱團Zero8的指揮拉斯姆斯・克里斯特隆(Rasmus Krigström)擔任本場演出指揮,與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共同演出瑞典古典民謠、經典爵士歌曲,而Ringmasters四重唱則精選貓王、披頭四、迪士尼音樂劇、福音歌曲等耳熟能詳的曲目。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綵排「從理髮廳走出來的拉縴人」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理髮廳重唱起源於18世紀末、19世紀初的美國,當時影視娛樂並不普及,理髮廳成了社交的場合,理髮師為了不讓等待的客人感到無聊,便一邊唱歌一邊彈琴,客人們也會隨之唱和,久而久之便形成風行好幾個世紀的「理髮廳重唱」,其融合了非洲音樂與白人傳統歌謠元素,以無伴奏人聲重唱、交叉古典與爵士和弦為風格特點,一開始是以男聲四重唱為主,在20世紀中後,發展出女聲與混聲,甚至大型合唱團也演繹起理髮廳歌曲風格,而舞蹈、戲劇元素在近代理髮廳重唱的演出中成了相當重要的特色。

指揮拉斯姆斯・克里斯特隆與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歸鴻亭攝影)
 在此次的製作中,拉縴人男聲合唱團首度挑戰多首理髮廳曲目,理髮廳重唱自19世紀發展至今,表演風格愈來愈多元,成為舞臺上既吸晴又讓人大飽耳福的類型,為了更符合演出風格,兩廳院進行一系列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形象再造計畫,讓他們跳脫傳統古典合唱的視覺風格。兩廳院行銷組組長黃文瀚表示:「這場算是兩廳院首次引進國際專業理髮廳風格演出,我們就理髮廳合唱的時代背景下了一番功夫,而為了讓拉縴人更貼近這場演出,在整體企劃上繞著「宅男變型男」的概念前進,替團隊進行品牌再造,從海報、MV到各種宣傳物,打造拉縴人不同以往的形象,而MV播出後甚至被轉發至國際重要理髮廳合唱組織,希望讓團隊未來有更多不同的發展路線。」

瑞典Ringmasters男聲四重唱綵排「從理髮廳走出來的拉縴人」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演出共有3組不同的形式,包含拉縴人男聲合唱團與指揮拉斯姆斯的合作、Ringmasters四重唱、拉縴人加上Ringmasters的演出,從古典、爵士到流行曲目皆囊括在內,除Ringmasters的舞台魅力外,拉縴人也為此檔演出特地學習舞蹈,將肢體動作融合於活潑的理髮廳合唱,豐富視覺與聽覺,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林俊龍表示,理髮廳合唱對過去唱古典合唱的拉縴人來說,是另一種不同的挑戰,雖然他聽似比當代或古典合唱曲目來的親民許多,但無論是發聲的位置、唱法、舞台表現,對他們而言都是全新的體驗,為了這次的演出,拉縴人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造計畫,包含體能的訓練、造型的重整與唱腔位置等,有別於過往拉縴人排排站的美聲古典形象,的確花了不少功夫在這上面,也很高興邀請到好朋友Ringmasters和一同演出,這場有別於過往合唱的音樂會,相信會是很好進入合唱世界的一場演出。Ringmasters的藝術總監,同時也是這場音樂會的指揮拉斯姆斯則指出,理髮廳合唱是一個相當特別的風格,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在這個過程中非常的努力,去實現指揮希望他們達到的部分,而Ringmasters也是首次來到臺灣,對於能在這樣的場地演出感到非常榮幸,也相當感謝。

 臺灣首場以理髮廳合唱風格為主的「從理髮廳走出來的拉縴人」音樂會將首次啟動雅婷逐字稿導聆服務及托育服務,適合不同群體的觀眾共同欣賞。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