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心臟停止跳動50天患者台大成功換心創國內首例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7/12 下午 03:14:18
 一位38歲患有心肌炎病史從事美甲師工作的的陳小姐,2018年10月開心地赴日旅遊,手不小心遭蜜蜂蜇咬,返台後竟開始發燒患處痛腫癢,緊急赴馬偕醫院就醫,10月20日發現心電圖異常及心臟衰竭,經CPR急救20分鐘,突然心臟停止跳動無法恢復,轉至台大醫院依賴人工心臟存活,等待50天後竟成功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創下國內最久心臟停跳紀錄。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左三)說明心臟停止跳動50天患者成功換心案例。(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該名患者轉來時,只能先以兩台葉克膜撐住,並採取去敏化治療,防止合併症出現,幸運在心跳停止下50天等到適合的心臟。去年底成功接受心臟移植,至今心臟功能都正常、沒有排斥現象。

 他說,當時替陳小姐裝上葉克膜、放置雙心室輔助器,在台大醫院內等待心臟移植,但因等待期間併發急性腎衰竭、瀰漫性出血等狀況,並因持續輸血誘發大量白血球抗體,導致移植的排斥失敗率大增,雖然等待過程中她有4次移植機會,但比對白血球抗體後發現不合適,為提高心臟移植的成功率,移植團隊決定訂定去敏治療計畫。

台大醫院切蛋糕恭喜成功換心陳小姐(著黑衣者)。(歸鴻亭攝影)
 「去敏化」指的是移植手術前若交叉試驗成陽性,移植後會因抗體發生超急性排斥機率極高,一般來說會放棄移植。不過若去除B細胞藥物、人類免疫球蛋白和血漿置換等方式,可移除和抑制抗體排斥作用。陳益祥解釋,心臟跳停的定義是沒有電氣活動,或有電氣活動但完全沒有收縮能力。法律上雖界定心跳停止就是死亡,但在某些緊急情況下,加以適當器材輔助,是可以讓腦袋清楚、其他器官是保留,只有心臟是停止的,但這生死線其實有些灰色地帶。

 從以前急救心臟停止,認為30分鐘就當場宣布死亡要放棄的病人,現在可以維持下來撐下去,陳小姐心臟停跳,身體功能不好又插管,隨時都有中風的可能,而且等待時間過長,醫療團隊擔心即便救醒也會成為植物人,能撐50天家庭的支持非常重要,否則醫生通常不願意再製造一個植物人給家屬。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醫療團隊與陳小姐合影。(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小組召集人周迺寬指出,台大醫院自2010年11月成功處理交叉試驗陽性之心臟移植,已突破心臟移植超急性排斥問題,迄今已累積有超過50餘例的經驗。而此案例經歷50天的等待,不僅創下台大記錄,更是國內首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