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 打造新型態國劇親子劇

記者:黃思維 時間:2019/8/16 下午 08:02:00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首次與O劇團跨界合作,於2019年推出國樂親子音樂劇場《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此劇將在8月17日、18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與大家正式見面。以傳統彩繪作品為創發,奇幻劇情結合樂團演奏,加上超體感4D效果與視覺特效營造季節變化,展現獨具文化特色的新型態演出。

《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主角「人間國寶」黃友謙接受訪問。(黃思維攝影)
 《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以「人間國寶」黃友謙做為此齣跨界製作的主角。描述老畫家為世界末日的到來感到憂慮而無法完成創作的同時,偶遇魔法少年帶他進入「節氣家族」;不但透過愛與勇氣讓爭吵不休的「節氣家族」重修舊好恢復大地時序,也藉由這次的傳奇體驗讓老畫家找回初心,充滿希望和力量地完成如夢的作品,成就心目中最美的「烏托邦」。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是2019國樂團全新的製作,在劇組執行上首度結合O劇團合作,呈現活潑有趣演出。在音樂設計部分,也邀請作曲家梁啟慧與指揮黃光佑共同參與,創作出如詩歌般優美的音樂,希望讓所有進場觀劇的民眾都能開心喜歡同時,在文化中體會出音樂和戲劇的樂趣。《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這故事緣起於黃友謙的傳統畫作,他獨有美學風格是融合西畫光影透視與表現筆觸於傳統彩繪,製作團隊將這種風格進行二度創作,做為整體視覺設計發想,融合在舞臺設計、視覺投影、演員及音樂家的整體造型,O劇團獨有美學風格,創造臺灣國樂全新風貌 ,傳統與現代完美融合、古典與流行強力碰撞;希望在此劇演繹他超過一甲子的彩繪人生,用嶄新方式演繹一段即將消逝的浪漫,為文資保存寫下美麗篇章。

《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重要推手,左起梁啟慧、黃光佑、黃友謙、陳威宇、劉麗貞。(黃思維攝影)
 黃友謙指出,以他作為主角貫穿整齣《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是一件很光榮的事,他認為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嘗試才可以有不同的體驗,為此他感到非常榮幸;今(2019)年1月份傳藝中心還特地帶隊到澎湖,瞭解他的生命故事與彩繪作品。他自幼定居澎湖,5歲的時候曾翻牆闖入城隍廟,結果對上七爺謝將軍長長的舌頭,嚇得他拔腿就跑;長大後當他有機會重新彩塑神像時,他讓七爺八爺的服飾彩繪得較明亮華麗、臉部輪廓調整得更寫實與人性化。黃友謙強調,在這樣的年代,不需要再營造恐怖陰森的氛圍,親近神明才是大家走入宮廟的目的。隨父親學習宮廟彩繪與鑿花木雕,22歲接觸西方油畫,開闢出溫雅華麗、筆觸細膩的個人風格,作品多集中於澎湖各地,以馬公城隍廟與山水北極殿最具代表。

《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四季演出者,左起冬、夏、春、秋。(黃思維攝影)
 O劇團藝術總監陳威宇表示,《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以整個國樂團現場演出,為全劇打造電影史詩般的音樂,這齣跨界製作跳脫兒童劇形式也讓大人有更進一步的省思,與其說是規模浩大的兒童劇,不如說是適合大人小孩的親子劇;利用精緻的表演與劇場奇幻元素,改變觀眾的閱讀習慣,跳脫以往兒童劇的形式,體現教育與藝文推廣的意義與社會責任,讓每個年齡層的觀眾都有嶄新的體驗和刺激。在音樂中看到畫面,在畫面中聽到音樂,也是音樂劇的訴求;一直以來,國樂團也致力於將傳統音樂用現在手法演奏,希望讓大家更加接受傳統音樂。透過作曲家梁啟慧的創作與指揮黃光佑的帶領,讓O劇團的表演能夠與音樂和諧搭配,將整個《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完美呈現。

《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策劃者與演出者共同合影。(黃思維攝影)
 春夏秋冬有著不同的特色也有著不同的個性,透過他們的差異性,讓整齣戲劇的展演更加鮮明;同時,也透過他們的差異性,隱喻出春夏秋冬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創新又好玩的國樂親子音樂劇場《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希望能夠號召更多的觀眾共同來參與。8月17日、18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精彩可期,勢必在臺灣掀起一股國樂親子音樂劇新浪潮。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