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留英極簡插畫"冰啤酒" 萊拉快閃個展聚焦多元文化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8/17 下午 05:04:38
 年輕世代的藝術表現方式愈來愈另類新潮,不再是中規中矩在傳統藝廊裡展畫,而畫廊也難以接受非科班出身的年輕藝術工作者的作品,於是一種新潮個展,純以抒發生命某一段歷程的快閃展覽成為台北都會裡的一段極簡風貌。

倫敦藝術大學插畫及多媒體研究所畢業的萊拉,以3小時快閃極簡插畫展總結留英兩年的心情。(歸鴻亭攝影)
 萊拉的快閃個展「冰啤酒」(Lyla's Solo Pop Up Show “COLD BEER”)展出10多幅她留學英國時的創作,透過極簡風格插畫、大量留白、幽默對話,勾勒出在倫敦近兩年的生活,不只是內心情緒投射,也探討倫敦有趣的現象,帶領大家窺見她眼中的倫敦。

 展名「冰啤酒」的靈感來自歐洲的「喝一杯」文化,萊拉表示,下課或下班後去喝一杯,都可以放鬆心情,也是和朋友搏感情的好機會,更是讓外地人融入當地文化的好方法。系列創作中的人物或動物角色,都是她內心情緒的呈現,也可見日常生活中的物件,並使用全英文創作,更大玩英文諧音,原汁原味的呈現當時心境。

 例如作品「滾開」(Piss Off)靈感來自有天萊拉走在路上,迎面而來一位先生搖晃的對著她說「Fuck off!」,有感而發的萊拉便以他為出發點,畫下一個全身光溜溜正在小便的人,比著中指說「Piss Off!」(piss有小便跟滾開之意),藉此探討給人冷漠、甚至粗魯印象的倫敦人。

萊拉的插畫創作極簡文人風格,重要的是作品含蘊她在異地留學觀察的心情寫照。(歸鴻亭攝影)
 萊拉指出,據她觀察,倫敦人只是表面看起來冷漠,其實私下很好相處,她猜測或許因為倫敦是觀光大城,許多旅客不了解當地文化,無意間闖入別人的隱私範圍,像是畫中描繪如廁時被看光的感覺,因而憤怒的叫別人「滾開」,這或許是倫敦人回敬無禮觀光客的方法。

 她說,創作出來的角色時而惡搞、時而幽默,但都是真性情流露,「他們都像住在每個人心裡很久的老朋友」,所以當你看到創作裡有個小男孩哭到都泡在自己淚池裡,也不要感到很意外,她更是邊哭邊畫這件作品,畫完心情也舒坦多了。然而,無論是遇到挫折大哭或是勇敢向前,都提醒大家不忘記要幽默以對。

 此次展出地點選擇在台北市登打士街餐廳,登打士街取自香港地名,是香港年輕人喜歡的美食街,然而,台北市的登打士街走工業風,販售美式食物,即將展出台灣人在歐洲生活的創作,可以說是多元文化的大融合。

參與萊拉的快閃插畫展很多都是她的閨蜜好友。(歸鴻亭攝影)
 今日現場的「亂畫工作坊」(Fuckup Workshop)邀請大家一起在衛生紙上畫畫,主題是使用一條不能斷的線,畫出現場任何一個人,不能只畫輪廓,要有五官,看似簡單但其實十分挑戰也很有趣,更有限量小禮可以兌換。萊拉表示,這次只為期3小時的快閃展,連時間也走極簡風,但之後將於9月12日至15日,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夏學理邀請,將移師師大知音劇場展出,與師大的師生合作,帶來一場結合舞蹈、音樂、現場創作的跨域表演。

 萊拉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的插畫及多媒體(Illustration and Visual Media)碩士,當初也申請上藝術治療研究所,但實在太愛畫畫,所以忍痛放棄,大學畢業於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高中則是衛理女中。現在在報社擔任文化娛樂線的採訪編輯,她的插畫走極簡文人畫風,秉持著邊工作邊玩的心情,用輕鬆的方式面對生活。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