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科技部成立一甲子 今舉行60週年慶祝茶會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8/20 下午 04:50:12
 科技部今年成立60周年,今(20)日舉行慶祝茶會,邀請歷任主委與部長一同出席,包括副總統陳建仁、前主委郭南宏、魏哲和、前部長楊弘敦,還有許多歷任副主委、次長都應邀出席,但首任部長張善政則以行程忙碌婉拒未參加。

副總統陳建仁以前國科會主委身分參加科技部成立60周年慶祝茶會。(歸鴻亭攝影)
 副總統陳建仁95年到97年間擔任國科會主委,今日他以「回娘家」心情出席,強調政府體制一直在改變,但科技部的任務是「智慧」與「慈悲」。科技的發展是智慧的體現,但是發展後的科技要用來造福人類,這就是慈悲。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明明年的科研經費預估成長4.7%,其中基礎研究預算就增加40億元。(歸鴻亭攝影)
 陳建仁表示,他任內曾設定目標,希望3個科學園區年營業額能達到新台幣2兆,但最後只達到1兆9750億。如今科學園區蓬勃發展,107年的營業額已經達到2兆6,000多億,並創造了27萬個就業機會,是成立以來最高的紀錄。

 科技部長陳良基則指出,科技部一甲子以來對台灣重要的貢獻提升科學能量、打造科研基地與完備科技法規。明年的科研經費預估成長4.7%,其中基礎研究預算就增加40億元,希望未來5年都能以這樣的幅度成長。

陳良基致贈紀念照片給陳建仁。(歸鴻亭攝影)
 陳良基解釋,回顧過去60年來科技部與其前身,為台灣的科學領域奠定了穩固的基礎、培養了不少的科學人才,並投入前瞻的科學研究,立下了不少功績,有3件事必須說明,首先,台灣在全世界的科學發展地位逐步攀升,科學論文與專利的數量也是有目共睹。如果單就科學論文的表現,一直名列世界前20名,這是60年來,這個單位的所有同仁為基礎科學研究立下的功勞;其次,打造國家級的科研設施與基地,為往後台灣科研立下良好的基礎。後來成立的科學工業園區更是將台灣的科研能量帶到世界的舞台,成為不少國家效法的對象;最後,建置完善的科學法規,以「科技基本法」為指導方針,建立預算、人才培育與智慧財產等領域的規範,成為台灣發展科技的強力後盾。

科技部成立60周年慶祝茶會現場。(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的前身國家長期發展科技委員會(簡稱長科會)於48年2月1日成立,成立目的是為了整合學術力量,並規劃臺灣科技長期發展策略與執行計畫,讓臺灣永續發展;56年8月4日行政院公布「國家科學委員會組織規程」,將長科會擴充改組為國家科學委員會,隸屬行政院,為科學發展主管機關;後於58年9月13日修正組織章程,定名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簡稱國科會);復於103年3月3日配合政府組織再造,改制為科技部。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