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文策院首宗投資案起跑 搭配民間推動臺灣影視產業

記者:黃思維 時間:2019/8/20 下午 08:33:15
 第一家專注於為行動與OTT平台開發精緻原創戲劇,同時運營內容IP投資、開發、行銷與發行的公司「七十六号原子」今(20)日舉行影視計畫發佈記者會,文化部長鄭麗君及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皆蒞臨會場表示支持。以「3年,開拍30部原創電影和短片影集」為目標,壯大臺灣的影視產業能量。

文化部長鄭麗君為「七十六号原子」記者會致詞。(黃思維攝影)
 鄭麗君表示,「七十六号原子」成立,也是文化部委由文策院執行「文化內容投資計畫」後,文策院與KKBOX集團成功投出的第一案。從過去與固定創投公司合作,改成「廣發英雄帖」的形式,歡迎全臺所有金控、創投、平台、通路、發行或製作公司,一起提出合作投資申請;文化部也將「文化內容投資計畫」交給了今(2019)年6月正式成立的文策院辦理。期待用「國家隊」的力量共同向前進的時候,臺灣就能形成一股在亞洲社會最多元、自由,最能真實做自己,也最具思考力和生命力的文化新臺流,帶領臺灣文化走向世界。

 為了幫助更多臺灣創作者說故事,尤其是說一個從在地生活出發的好故事。文化部也推動「二個庫房」和「二個基地」作為創作者的「故事後勤」。線上的「國家文化記憶庫」提供臺灣在地原生文化素材的收存取用;「臺灣數位模型庫」重建消失的菊元百貨和光華商場,搭建全臺灣將近30個建物的數位模型,省下大家後期製作的成本;實體基地有在臺南岸內的「影視基地」,給所有劇組一個搭建時代場景的空間;在臺北有「漫畫基地」,不只能夠服務漫畫家,也能為所有創作者一個從臺漫尋找靈感,做到真正的IP跨域發展。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為「七十六号原子」致詞(黃思維攝影)
 除了目前的「故事後勤」,我們也有「陸海空」三軍作要帶領臺灣創作走向國際。首先,陸軍是文策院,讓專業人才能在第一線跟業者並肩作戰;海軍的部分,正在推動《公共媒體法》的修法是希望能壯大我們的公共媒體,打造臺灣影視文化對外傳播的「航空母艦」;在空軍部分,文化部也會持續與中華電信和國內外OTT業者溝通聯繫,要用國家的力量,打造出臺灣的OTT國際聯盟。

「七十六号原子」董事總經理楊志光暢談理念。(黃思維攝影)
 「七十六号原子」公司背後的第一筆運營投資資金來自強調全時娛樂的KKBOX集團,以及文策院所推動的文創創業基金,後續將還有多個亞洲跨區域媒體集團加入股東行列。丁曉菁指出,這是文策院的第一個計畫,所以文策院花了很多氣力來前期的推動,期待透過這樣的計畫七十六号原子可以與影視產業有更多的連結。目前已陸續談定內容共投的投資夥伴以及影視產業戰略夥伴,包括演藝經紀端的凱渥經紀今年開始積極培養模特兒與演員之外,跨足影視內容投資、商務端的電通安吉斯集團這次與七十六号原子也有不同的商業戰略合作。

 「七十六号原子」董事總經理楊志光(前KKTV內容長)對台灣本土原創內容產業的投資,從過去平台操作累積的經驗了解到影視作品創新需要有清楚的類型、輕體量、高密度等幾個策略原則。同時,楊志光認為,隨著「3年開拍30部原創電影和短片影集」的目標推動,大中華區影視產業將會愈來愈清楚我們的觀點跟特性;透過合作夥伴關係益加穩固且擴大區域性的平台策略聯盟夥伴,進一步將臺灣原創內容架上架到全球市場。

「七十六号原子」參與單位與首波影劇演出者大合照。(黃思維攝影)
 公開「七十六号原子」打頭陣的是改編自網路熱門小說《恐懼罐頭》的《76号恐怖書店之恐懼罐頭》,共將集結4部短片;包括《計程車》、《租屋》、《捉迷藏》、《飢餓》4部。而未來「七十六号原子」將從新創電影(90-100分鐘)、電速劇(每集12分鐘,共8集)、迷你影集(360分鐘 / 每集60分鐘,共6集)與系列短片來擬定規格作為開發及選題。以「輕體量化」但「高黏著度」的概念符合現代人用行動載具觀看OTT平台的大量需求。「七十六号原子」取用其元素「鋨」密度高且容易與其他元素融合的特性,期待一步步整合不同產業長處跨界合作,將台灣的原創IP朝國際平台繼續活化,創造近、遠期收益,走出全球華語影視界新方向。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