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與首位華裔指揮家搭配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將抵台開唱

記者:黃思維 時間:2019/8/20 下午 08:59:35
 素有「天使之音」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將於10月再次來台為樂迷獻唱天籟,而本次隨團的指揮家為該團520年首位華裔指揮家曾智斌。10月10日在宜蘭演藝廳首演拉開序幕後,展開北中南巡演。10月13日台中市中山堂、10月14日高雄衛武營音樂廳、10月16日在臺北國家音樂廳;讓這群來自多瑙河畔、身穿招牌水手服、傳唱超過520年的天使歌聲征服全台。

傳大藝術總經理周敦仁介紹今年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來台巡演內容。(歸鴻亭攝影)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創團於1498年,由9至14歲男童組成;1918年前隸屬於宮廷,只為皇家獻唱。史上有很多著名的音樂家年幼時都曾加入此團,包括「交響曲之父」海頓以及「歌曲之王」舒伯特。所有團員在7歲通過考試進團後,經過2年訓練,再通過1次考核,才能透過「授帽儀式」成為正式團員;1990年後團員名額也開放給其他國家的適齡兒童共同申請,而今團員也包含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國籍,包含非裔與亞裔,而每次來台必有團員來自亞裔。目前總團員大約100人,以4位奧地利音樂家為名分成海頓、莫札特、舒伯特以及布魯克納分成4團,而今(2019)年輪到海頓團來台,並由創團以來首位華裔指揮家曾智斌擔任指揮。

 傳大藝術總經理周敦仁表示,曾智斌出生音樂世家,赴維也納攻讀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碩士,曾贏得多項國際比賽殊榮,包括維也納國際青年合唱指揮大賽等,2013年被任命為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指揮,成為該團500年來首位來自香港的華裔指揮。曾智斌掌握著龐大且多樣的曲目,從葛雷果聖歌到現代音樂皆十分擅長;同時,除了擅長指揮,曾智斌也擅長鋼琴與大提琴,是位全能的音樂家。

 今年曝光演出曲目包括,孟德爾頌《乘著歌聲的翅膀》,德沃札克《母親教我的歌》,羅西尼《貓之二重唱》,奧地利民謠《從森林來的漢斯》,《生命的節奏》(選自音樂劇《甜美的查莉蒂》),曾六度榮獲葛萊美獎的美國創作歌手比利‧喬的《維也納》,約瑟夫‧史特勞斯《假期旅行》快速波卡舞曲,以及約翰‧史特勞斯二世的《皇帝圓舞曲》;每次造訪台灣,維也納少年合唱團都會準備台灣歌曲獻給台灣樂迷,目前曲目保密,台灣樂迷敬請期待。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今年輪到海頓團來台。(傳大藝術提供)
 周敦仁指出,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之所以能創團超過500年依然有他獨有的影響力,在於該團勇於創新,與時俱進的特色。創團初始隸屬皇室,演出大多為古典、宗教曲目;隨著時代推進,演出曲目寬廣。曾演唱瑞典國寶ABBA合唱團、加拿大樂壇歌后席琳狄翁名曲,2000至2004年更連續五年擔任日本動畫「哆啦A夢」主題曲。除此之外,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甚至跨界電影演出;除了電影《天使之音》以外,還有1957年風靡全球西德電影《野玫瑰》,都是以該團團內生活為故事架構,由許多名曲貫穿。

 此團的音樂地位難以撼動。維也納少年合唱團雖然全球巡演,但一定會有1團留在維也納當地,每週日和維也納愛樂以及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團員一起在皇家大教堂彌撒演出,這是他們自1498年起就建立的傳統,一直沿襲至今;值得一提的是,這群合唱小天使歷年來曾多次受邀參加「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與維也納愛樂同台演出,2012年和2016年兩次由舉世聞名的楊頌斯擔任指揮,透過衛星轉播,讓全球樂迷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深遠的影響力,讓奧地利政府授其國徽作為該團團徽,此為至高榮耀。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傳唱超過520年。(傳大藝術提供)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於1961年受遠東音樂社張繼高之邀首度來台。周敦仁回憶,當時蔣夫人宋美齡在介壽堂接見,轟動一時。半世紀以來,該團造訪台灣近40次,許多小樂迷已長大成人,帶著孩子甚至孫子聆賞,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成為台灣人的集體音樂記憶。而近年來,玉山銀行支持國內優質藝文,連續9年邀請「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全臺巡演,藉由音樂力量,用歌聲傳遞愛與溫暖,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