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孕婦吃排卵藥打排卵針 小心子宮外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1/10/15 下午 09:08:37
 想當媽媽的要注意,年輕時不想生,超過30歲以後成了高齡產婦,想吃排卵藥提高受孕機率,導致子宮外孕機率極高。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福民說明子宮外孕增加的危險。(歸鴻亭攝影)
 台北中山醫院董事長,也是婦產科主治醫師陳福民表示,最近半年來,中山醫院已經接獲3名類似個案,孕婦都是接受人工生殖服用排卵藥、打排卵針,其中一例意外懷了雙胞胎,一個在子宮內,另一個卻在輸卵管著床。

 陳福民警告,高齡產婦吃排卵藥提高懷孕機率,造成子宮外孕機會愈來愈多,常會因輸卵管破裂,導致孕婦腹腔大量出血,快的話可能半小時就失血2,000到3,000cc,很容易造成死亡。

大家暱稱老爹的陳福民替他寫的《接住生命的手》新書簽名。(歸鴻亭攝影)
 行醫50年,接生過24,000個小寶寶的陳福民指出,現在隨著超音波、驗孕技術及腹腔鏡手術進步,大部分婦產科醫師都有能力在早期發現子宮外孕,提醒懷孕5周如果異常出血、腹痛,就應就醫,接受超音波檢查就可確定是否子宮外孕,確保母親與胎兒健康。

 陳福民指出,促排卵針是通過注射促性腺激素,促使卵泡發育成熟並分泌雌激素而誘發排卵的方法,已成為現代輔助受孕的常見療法,會增加子宮外孕,但人工生殖、青少女一夜情、濫用RU486,也是造成子宮外孕增加的原因之一,有卵巢病變、哮喘、心髒病等疾病的不適用於促排卵針。

 他也提醒,子宮外孕症狀千變萬化,若是延誤治療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遇到別隨意更換醫院及醫師,延誤了治療時間。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