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我的媽媽是Eny?"中秋獻演 寫實溫馨又感恩

記者:黃思維 時間:2019/8/22 下午 07:12:09
 現代家庭生活忙碌,被長輩照護與孩子教育問題夾殺的三明治的家庭更是不少。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將在9月13日至15日起一連3天的中秋佳節於城市舞台獻演《我的媽媽是Eny?》,寫實呈現出現代人的家庭狀況,被長輩照顧、孩子教育問題夾殺的處境該如何自處;以及外籍移工進入家庭帶來照護與反思,讓觀眾在戲裡對號入座投射出自己的腳色,珍惜家庭成員間的情誼與體諒彼此間的辛苦。隨著劇情歡笑、流淚、感動與滿滿的感恩後,希望演員和觀眾都能擁有更美好的生活體悟。

導演郎祖筠為《我的媽媽是Eny?》致詞。(黃思維攝影)
 安徒生(Andersen)是故事天王,莫札特(Mozart)是音樂頑童,「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簡稱AM創意)擅長結合音樂和故事元素,致力於創作適合全年齡又兼具創意與娛樂的音樂劇製作的音樂劇,積極與國際接軌,活絡亞洲藝文產業鏈。製作人林奕君分享,這戲的起源其實就是出自於家裡的故事,某次睡前,年僅5歲的兒子認真的表示,未來他會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長,而非Eny阿姨。讓她和丈夫重視教養與陪伴的孩子問題;而某次家中的Eny對自己的鼓勵也讓她對「Eny」的協助和付出感到窩心及感動,彷彿找到了知己。「Eny」在一個家庭的腳色是很特別的,看似默默無聲卻又不可或缺;而本齣戲《我的媽媽是Eny?》邀請大家一同細細品味「Eny」在一個家裡裡所扮演的特殊角色。

《我的媽媽是Eny?》演出片段。(黃思維攝影)
 本次的Eny一角邀請李佳薇演出。李佳薇本身是馬來西亞籍,她很能體會Eny離鄉背井在臺灣工作的心境和處境。文化背景的差異、對遠方家人、孩子的思念,獨立的面對各種挫折和困難,樣樣很不容易。李佳薇換上POLO衫牛仔褲現身,講話都充滿印尼腔精準的詮釋Eny。李佳薇表示,第一次試裝,看到自己還覺得很像移工;加上我膚色也滿深,這樣穿出去,我覺得大家會跟我講印尼話;而為了讓自己更入戲甚至到公園去偷聽真正的外傭們是如何相處,又是如何和照顧的爺爺奶奶聊天。就連口音也有固定的公式,尾音不能唸完,必須要拉成平音,長時間練習下來,李佳薇會在跟人聊天時,不由自主的跑出外傭口音,連朋友家人都說不想陪她練習,要求她恢復正常樣子講話。

 導演郎祖筠提到,她曾經也身處於這樣的三明治家庭中。在初次拿到劇本時,便不斷的要求團隊做好幾部份修改,希望能讓劇情更貼近一般人的生活。而每每重新導演這齣戲,就會想到當初照顧父親的移工;為了不讓戲的氣氛沉膩在感動或哀傷氛圍中,郎祖筠帶入有趣的節奏橋段,讓觀眾輕鬆的跟著劇情歡笑,卻又能在重點處打動人心。如同好廚師手中的簡單食材,色、香、味俱全,值得觀眾細細品味;讓觀眾又哭又笑的離席,又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到家與家人親近、彼此感謝又互相體諒。

音樂總監黃韻玲與李佳薇訪談。(黃思維攝影)
 郎祖筠也提到,李佳薇曾與她討論在唱出Eny心聲的部分是否要用外傭腔調演唱。郎祖筠認為當李佳薇演唱心聲時回到正規的國語最好,因為當下的李佳薇情緒最豐沛,無須為角色的了口音而分心。連演唱時的腔調都顧慮到,可以發現無論是導演還是演員對這齣戲的認真態度。

 台北市藝文推廣處處長林信耀也呼籲大家,歡迎帶全家人一起進劇場,《我的媽媽是Eny?》可以讓全家人看完後更加凝聚,體諒彼此的辛苦。

《我的媽媽是Eny?》全體演員與重要幕後人員合影(黃思維攝影)
 今(22)日記者會特別安排了精彩片段,讓在場的大家體會到舞台劇的張力與震撼。每位演員到位的演出、充沛的情緒與有力的肢體,都強而有力的席捲台下所有人;而他們所演唱的橋段也深植人心,讓台下的觀眾心情也隨著每位精湛的歌聲與演出舞動。此外,《我的媽媽是Eny?》,同步推出由李佳薇主唱的「李佳薇/Eny的能量日記」EP專輯,由華納唱片代理發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攜家帶眷,《我的媽媽是Eny?》於9月13日至15日起一連3天的中秋佳節在城市舞台獻演,給今年的自己和家人一個美好又難忘的中秋回憶。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