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 臺北機廠露天吊車台概念設計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8/23 下午 06:58:48
 甫於8月13日獲行政院正式核定設立的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佇立在臺北市中心80餘年的臺北機廠,8月24日至9月8日在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展出「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以臺北機廠露天吊車臺為主要基地的創作展覽計畫,開展對於國家鐵道博物館的願景。

「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策展人漆志剛說明臺北機廠設計概念。(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指出,希望鐵道博物館的議題能夠運用不同方式凝聚社群共識,討論工廠空間可以運用的多元使用想像,例如過去曾在組立工廠舉辦音樂會,邀請聽障視障族群一同進入工業遺產空間,提供空間使用想像的藝術饗宴。臺北機廠80多年的歷史,在過去代表頂尖機械時代的建設,今後將以高規格的方式保存廠區文物,保存的同時也要朝向未來的時代往前邁進。本次活動以展覽作為溝通的形式,將具有前瞻性的空間概念設計,回應市民都市生活上的需求。陳登欽亦特別感謝臺鐵團隊及臺北機廠前幾任廠長分享每個廠區細節故事,以及空間修復上的指導。

漆志剛介紹對於國家鐵道博物館的願景。(歸鴻亭攝影)
 策展的實踐大學建築系老師漆志剛團隊,將以開放式的展覽架構,邀請社會大眾透過現地探索、論壇與投稿,與專業團隊共同參與對臺北機廠的討論,漆志剛表示,此次策展計畫集結臺灣、美國、日本6組空間創作者,找尋臺北機廠專屬的物件,以考古學的概念將臺北機廠過往故事一層一層揭露開來。

 1935年臺北機廠落成,與臺灣博覽會同年。正逢現代主義與機械時代的興盛時期,例如紐約著名的High Line完成於1934年,甚至班雅明的〈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也發表於1935年。因此,臺北機廠所代表的意義,不僅是當時東亞最大的火車修理工廠,更可以說是揭露臺灣現代發展過程中,與世界相連的時空地標。

臺北機廠露天吊車臺為主要基地的創作展覽計畫現場。(歸鴻亭攝影)
 漆志剛說明,曾經臺北機廠有如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擁有圍牆、工廠、學校與食堂,透過鐵道與松菸、華山等1930年代的大型工業遺址群串連;今日由於鐵路地下化與高速鐵路完工,它們成了一座座位於城市中心,卻與都市周遭不連續的機械列嶼。在2015年成為國定古蹟並規劃為鐵道博物館園區後,大小相當於3分之2個大安森林公園的臺北機廠,正是這列嶼中最重要的大型機械島;如何讓這曾經見證臺灣歷史的鐵道地景與都市生活接軌,並形塑都市邁向未來的文化空間,正是展覽的設計課題。

 透過建築師觀察發掘出6種臺北機廠的「元素」,如維修車廂的坑道、建築地基、軌道與吊運重物的天車、基地尺度、植物與水、與大型機具等,設計團隊除了以層次的概念思考它們彼此間的互動關係,並將這些「元素」轉化成人們在場域中的感受與經驗。「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將臺北機廠理解為許多不同層次的時間與物件交疊而成的動態系統,並思考其如何與新加入的機能融合,使過去的歷史古蹟與未來的博物館計畫交會,產生創造性閱讀,讓設計跨越重述已知的過去,啟動臺北機廠各種關係之間的系統性更新。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展出「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於明(24)日在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開展,期間將舉辦系列活動,包含「設計論壇」、「專家導覽:重新想像臺北機廠」、「臺北機廠現地探索」、「徵件活動:西露天吊車台的一百種想像」,期待透過民眾的參與,一起提出未來鐵道博物館的各種可能。詳細資訊可上「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活動網站及臉書專頁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