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島崎徹與舞蹈空間用"舞力"3種迥異風格 慶賀舞團30載

記者:黃思維 時間:2019/8/23 下午 08:32:42
 甫獲台北文化獎的舞蹈空間舞團今年創團30週年,繼5月推出前導系列節目「勥」之後,日本編舞家島崎徹(Toru Shimazaki)將與舞蹈空間舞團4度合作帶來節目「舞力」。「舞力」將於9月28、2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NTT遇見巨人」系列節目首演;接著於10月2、3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

平珩為「舞力」開場致詞。(歸鴻亭攝影)
 日本當紅編舞家島崎徹(Toru Shimazaki)的島崎明星舞團將與舞蹈空間舞團共同呈現「舞力」,25位舞者的大編制,以3支風格冏異,既抒情、也極速眩目的作品《零極限》、《南之頌》、《瞬舞力》為舞團慶生。除了使用多首泰雅族、排灣族、阿美族的傳統古調外,其中有不少音樂包含了台灣原住民歌手雲力思、桑布伊,以及以合聲見長的泰武古謠傳唱的歌曲;而島崎徹則以自己的身體語彙,詮釋這些優美的旋律。

編舞家島崎徹(Toru Shimazaki)闡述其舞蹈理念。(黃思維攝影)
 島崎徹(Toru Shimazaki)表示,過去10年來與舞蹈空間多次合作,對台灣有很深的感情;尤其看到台灣人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相當感動,作品《南之頌》可以說是他對台灣維護傳統的禮讚與感恩。曾旅居加拿大的島崎徹表示,台灣與加拿大政府都明確意識原住民的文化價值,透過行動支持與維護原住民文化;同時,他也感嘆日本政府對於北海道原住民愛奴人卻持續忽視,使愛奴人文化被摧毀,與傳統失去連結。過去,他曾見過在嘴巴紋上紫色的愛奴人;但日本政府的不重視,使得傳統文化不再存在。隨著台灣原住民優美、嘹亮又富情感的聲音,深深打動島崎,因此,他一再提醒舞者們在舞動時,務必要能把歌打從心裡唱出來,甚至要將舞蹈技巧化潛藏在音樂之中。如此,既保有原住民群聚共舞的精神形態,又延伸出當代情懷的底韻。

《瞬舞力》演出片段。(黃思維攝影)
 《瞬舞力》則是呈現出城市中市井小民的心境與吶感。島崎徹(Toru Shimazaki)表示,《瞬舞力》所訴說的就好比是「城市文化的黑暗面」。對於現今社會,因為國際化而日趨相似的文化感到憂心;他認為每個國家的每種文化都應該被看見,差異性都應該被保留;為多首英國樂團電台司令(Radiohead)的歌曲,賦予畫面,動感、迅速且有力。眾人,也是個體;默默享受自己的小確幸時,也期待窺視者的加入,卻又不敢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最終,終歸是要找到一個「自娛娛人」之道,為生命尋得最好的支持與力量,同時呈現自己在年輕世代身上看到的希望。 

《南之頌》演出片段。(黃思維攝影)
 最後,《零極限》曾於2016年由舞蹈空間演出。這首親民又具亮眼視覺感的作品曾獲國藝會藝評台及國際評體共八篇舞評討論,深獲大眾肯定;尤其是作品中結構繁複又流暢的變化,被舞蹈人類學者趙綺芳稱此作可為「編舞的教科書」。此番特別再次搬演,讓觀眾重溫全女性舞蹈的力道。

「舞力」全體演出人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舞力」9月28、29日將先於臺中國家歌劇院「NTT遇見巨人」系列首演;10月2、3日再於臺北城市舞台接續演出。台中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大師未必年高德劭,經典也不見得正襟危坐,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在於無畏的面對本質;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則是因為能超越時間。以島崎徹(Toru Shimazaki)的作品為「NTT遇見巨人」開幕,其純用「舞蹈」打出整檯光彩奪目的節目,為巨人的本質扎下「硬底子」的功夫。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