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NSO客委會合作音樂會 委託12作曲家創作客家魅力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10/22 下午 07:10:11
 國家交響樂團(NSO)與客家委員會合作推出「以樂會客」計畫,本月24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及26日於高雄衛武營演出「鋒芒新銳」音樂會。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與NSO合作推出「以樂會客」計畫。(歸鴻亭攝影)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近年該會致力推動客家文化復興,除了推動傳統歌謠、流行音樂創新,今年更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推出「以樂會客」委創計畫,邀請台灣12位各世代作曲家,以客家文化為發想進行創作,包括溫隆信、潘皇龍、顏名秀、林京美、余忠元、劉博健等作曲家都在受邀之列。

NSO執行長郭玟岑希望可以與客委會共同努力,讓音樂作為載體讓更多人瞭解台灣。(歸鴻亭攝影)
 李永得說,音樂是跨國語言,透過音樂可以讓非客家籍的民眾以及國際客家鄉親對於客家文化有更多連結,藉由這項委創計畫,將傳統西方表現形式的音樂語彙灌注在客家音樂裡,豐富客家文化內涵,除了用最傳統的客家去呈現客家的古典音樂,包括山歌、八音與客家大戲的唱腔,同時也要融入時代意義,跟不同族群分享,同時推展到國際。

旅居美國小提琴家陳銳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指出,此次音樂會將演出國人全新創作,包括24日國家音樂廳首演余忠元《歌聲之谷》與26日高雄衛武營首演劉博健《曼聲長引》,兩首曲目皆出自客委會「以樂會客」委創計畫,專案中有12位跨越世代、性別、地域、有客家籍或非客家籍的,或是灌溉台灣沃土已久的作曲家,或仍在歐美在學的新世代音樂家。未來希望可以共同努力,讓音樂作為載體,透過展演發表、創作、紀錄、出版,讓更多人瞭解台灣,認識來自台灣的聲音。

自左自右為作曲家皇龍、李永得、郭玟岑與作曲家溫隆信。(歸鴻亭攝影)
 郭玟岑說,這次邀請旅美伊莉莎白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得主陳銳返國,攜手NSO與新秀指揮張宇安,演奏被譽為「帕格尼尼再世」的小提琴家維尼奧夫斯基《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NSO並演出柴科夫斯基的《第3號交響曲》。

 台灣出生、澳洲長大、旅居美國的陳銳,於2009年贏得伊莉莎白女王大賽冠軍,曾與倫敦愛樂、洛杉磯愛樂、匹茲堡交響等樂團合作,他說,回到台灣非常開心。不管去了多少國家,到各地表演,回到台灣就是有故鄉的感覺,有一種強烈的聯繫。

「鋒芒新銳」音樂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指揮新秀張宇安於2016 年獲布加勒斯特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後展開其指揮生涯,2018/19 樂季受聘為美國波士頓交響樂團助理指揮;師事許瀞心、德國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愛華德及鮑姆兩位教授,現為管絃樂指揮最高藝術文憑候選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