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另類宗教佛曲世界 邱志淳推廣現代佛教音樂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0/2/15 下午 11:47:52
 佛教音樂古時一般也叫佛曲,原指佛教儀式中的梵唄,現代佛教音樂已結合流行及古典音樂,歌詞亦不受限於經文或咒語,可作為一種音樂治療及弘法利生方式。今日在SMEXY音樂餐廳的免費現代佛教音樂會,吸引約150位民眾欣賞。

中華普門妙音協會理事長邱志淳(右)與現代佛樂創作者吳涅八動。(歸鴻亭攝影)
 這場「時尚佛陀」性質音樂會,由目前擔任中華普門妙音協會理事長邱志淳及同為樂空喜悅禪林的創辦人吳涅八動共同主辦製作,邱志淳四十餘年前開始接觸現代民歌,接著參加水里蓮因寺大專生齋戒學會,皈依懺雲法師並受五戒,並在土城承天寺參加由懺雲法師主持之法會,並皈依廣欽老和尚,自此以找尋有中華文化特色音聲為職志。與吳涅八動致力推動「禮樂中華」音樂創作,目前已經完成12首大型管弦樂編曲。

邱志淳主辦製作佛曲推廣音樂會,也自己主持演唱。(歸鴻亭攝影)
 邱志淳表示,十餘年前在木柵貓空的一次機緣,認識吳涅八動,感受到宗教音樂並不一定要太過嚴肅,從傳統佛教音樂及梵唄出發,以現代手法演繹呈現佛教音樂藝術,更能貼近人心。

在現代流行音樂餐廳演出的免費現代佛教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他為推展現代佛教音樂負債上百萬,至今舉辦多場音樂會,包括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的演出,以及類似今日在一般音樂餐廳,以流行跨界演奏演唱的形式,讓喜愛佛曲民眾享受難得平安喜悅的愜意悠閒時間。

 學體育出身,卻投身現代佛樂創作的吳涅八動則強調,通俗易懂的佛教歌曲具有修身養性、陶冶性情的功能;以現代歌曲為橋樑,更能貼近人心,音樂弘法傳遞善美為社會帶來祥和與安寧,可以建造快樂的人間淨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