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價創計畫空調新科技 學界協助快速建置負壓隔離環境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0/3/25 上午 11:09:24
 科技部推動新科技支援防疫工作,勤益科技大學教授翁國亮「全外氣循環熱交換空調系統」技術團隊首創熱交換技術,運用水分子壓力差及水二相能量轉換,能大幅節省負壓環境能量消耗,降低建置成本,並已申請多國專利保護。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介紹新科技支援防疫工作。(歸鴻亭攝影)
 技術團隊攜手秀傳醫院打造「負壓隔離病房」及「微負壓檢疫站」,已成功將檢疫站改裝為微負壓環境,預計4月初將完成負壓隔離病房改裝,運用學界技術能量協助醫療院所整備防疫環境。

勤益科技大學教授翁國亮解釋「全外氣循環熱交換空調系統」。(歸鴻亭攝影)
 翁國亮表示,團隊所研發的系統,是利用建築物內外水蒸氣分子壓力差回收及製造冷能,達到節能及減少廢熱排放,加上獨特的進、排氣氣流分隔及滅菌消毒功能,能有效避免空氣交互感染。室內空間加裝團隊設備即可形成微負壓,該技術不但可使用於改裝負壓病房及檢疫站,亦有潛力運用於防疫旅館、社區防疫中心等,幫助打造更安全的室內隔離環境。

秀傳醫院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黃士維說明負壓隔離病房在防疫上的重要性。(歸鴻亭攝影)
 秀傳醫院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黃士維指出,負壓隔離病房是防疫的重要資源,醫療機構建置微負壓檢疫站,提供該空間內新鮮空氣置換,更可保障醫護人員與病患、家屬的安全,尤其是各大醫療院所檢疫站、各地社區檢疫場所等高風險環境都非常需要,透過翁國亮技術,能平價快速改裝且兼具節能環保功效,這也是本次雙方合作的另一亮點。

科技部價創計畫目標是協助學界潛力研發成果產業化成立新創公司。(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表示,綜觀世界各國的防疫工作,新科技的投入將扮演重要角色。科技部已積極盤點學界支援防疫之技術能量,共同投入本次對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之工作。勤益科技大學翁教授透過價創計畫及法人鏈結計畫輔導協助,因應防疫需要主動投入與醫院之合作,就是科技支援防疫很好的例子。

 科技部價創計畫目標是協助學界潛力研發成果產業化成立新創公司,截至目前為止累積已有19件個案成立衍生新創公司並成功募資超過新臺幣18.9億元,公司商業估值更達47.7億元。科技部將持續推動新科技產業化,作為防疫工作的強力後盾,與全民共同對抗本次疫情。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