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天韻心景-張伸熙水墨創作展"中山國家畫廊展出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0/3/28 下午 08:09:17
 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天韻心景 —張伸熙水墨創作展」於3月28日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原訂於3月28日下午 2時30分舉辦的開幕儀式,因配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工作取消,並對展場進行容留人數控管。

張伸熙贈送國父紀念館作品〈春入山村處處花〉,由梁永斐代表接受。(歸鴻亭攝影)
 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與張伸熙為國立藝專美術科國畫組同學,並同為水墨大師傅狷夫的學生,開展第一天前往展場參觀,黃光男指出,張伸熙常常深入臺灣的高山寫生,將臺灣的自然景物從物象、到意象、到心象,以超越形式的方式呈現,而臺灣風格就是山岳,張伸熙可說是臺灣風格的代言人。

 張伸熙自幼受父親啟蒙,對繪畫產生濃烈興趣,且其父擅長書法,使他對於書法深入探索,18歲那年,即獲得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第3屆全國青年學生書畫比賽水墨類首獎。1966年進入國立藝專美術科專攻水墨畫,他從胡克敏、金勤伯兩位老師習花鳥和工筆畫,從傅狷夫老師習山水。其中以傅氏山水畫技法及理念影響最深遠,所以他的作品以山水為主,花鳥次之,擅長以傳統筆墨,透過自然寫生挖掘不盡的素材,進而創造出自己特有的風格。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右)頒贈感謝狀予張伸熙(左)。(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指出,張伸熙的創作對五0年代的臺灣農村,有著深入的觀察及情感的流露,經由其扎實的傳統筆墨,同時也因為寫生的不斷實踐,時常一有閒暇就進入台灣高山,以身體的經驗汲取大自然的精髓,將玉山、雪山等高寒而蒼勁的生命體驗注入畫中,在台灣山水畫中一峰獨秀。他喜歡以嚴寒氣候下生長於高山的樹作為題材,描繪出挺拔、蒼老以及剛勁的高山樹種,尤以柏樹為主,久經風霜摧折,依然矗立山巔,其作品樸實中見驚喜,給人親近無距離的情感流露,老少咸宜,開創出傳統水墨所未有的生命力。

「天韻心景 —張伸熙水墨創作展」現場參觀狀況。(歸鴻亭攝影)
 倘佯於山溪、林泉、丘壑等大自然景觀之美,體驗生活親炙於大自然,張伸熙數十年來歸納出「雄偉豪壯之美」、「奇巧險峻之美」、「清幽秀麗之美」、「舒曠之美」、「色彩之美」、「節奏變幻之美」、「親切高古之美」等7種美感。他將心夢中憧憬的或悄然而遇風、晴、雨、雪,霧迷雲飛的各種美的瞬間,一一存錄,再經反覆的深化、淬鍊,將此心景在畫紙呈現出來。

 「天韻心景 —張伸熙水墨創作展」展期自109年3月28日至109年5月5日,展出水墨作品57件,大長卷3件,冊頁18件,寫生本8本,合計78件,歡迎各界前往參觀並注意該館相關相關防疫措施。相關資訊可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