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從音樂總監到藝術顧問 NSO呂紹嘉繼續推出20/21樂季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0/7/13 下午 06:48:10
 對國家交響樂團(NSO)來說,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是個充滿變數的時期,許多演出與出國巡迴都被迫取消。在這段期間,NSO音樂總監呂紹嘉也正好兩任任期將滿,10年耕耘因該團繼任人選難產,今年1月接任樂團新樂季藝術顧問,今(12)日宣布20/21樂季計畫。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轉換身分為藝術顧問,繼續領導NSO一年。(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表示,接任樂團新樂季藝術顧問,是很臨時的決定,碰到疫情甚至被隔離更是不曾預料的生命歷程,但無論身分的轉換或大環境的變化,卻讓他在這段時間可以用更親近的心,帶領NSO以「傳承與發揚」為核心,並用「斯特拉汶斯基」、「貝多芬」、「斯拉夫」民族樂派及「國人作品」等4個軸線穿梭整年樂季。

 他指出,新樂季的藝術顧問身分,讓他以不同於音樂總監的角度,能更客觀地規劃整個樂季。當音樂總監時,我通常會先擬定音樂主題,再與客席音樂家溝通,主動去改變和調整,讓演出變成自己理想的模樣。現在則是從更客觀的角度來評斷曲目和音樂家,因此今年的曲目少了點主觀意識,但曲目品質不變,而演出水準與精彩度亦不變。

 此外,也因指揮場次減少,讓觀眾能認識更多客席指揮家。呂紹嘉說,在亞洲,古典樂算是較為年輕化,常常會在音樂會看到年輕的觀眾,這在歐洲大都是銀髮族是差別很大的。對他而言,不論是成熟或年輕觀眾群,古典音樂是越沉越香,需要每個年齡層的回饋。

呂紹嘉與NSO執行長郭玟岑。(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也介紹由他指揮NSO現場演奏會的《時代之聲》這套雙CD,「這是我總監任內的最後一張專輯,曲目有蕭斯塔科維契的《第4號交響曲》和《第11號交響曲》。從去年便開始籌備此張專輯,原預計於今年初與大家分享,卻因疫情關係延後至今。」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20/21樂季中,NSO將在國家音樂廳帶來21套曲目,包括8套大師系列、3套美聲系列、10套名家系列。在曲目上,除了下半年將以「傳承」為主軸,延續貝多芬誕辰250週年的能量,演出以貝多芬為樞鈕,上自海頓、莫札特,下至舒伯特、孟德爾頌、布拉姆斯、史特勞斯、馬勒、荀貝格及魏本等作曲家的經典曲目外,也將演出斯特拉溫斯基、德沃札克、蕭斯塔科維契、拉赫瑪尼諾夫及著名的國人作曲家李元貞、林京美、顏名秀、陳可嘉的作品。另有歌劇音樂會《法斯塔夫》,聲學講座「建築聲學大師徐亞英與NSO,帶你聆賞衛武營」、12場室內樂。足跡橫跨臺北、苗栗、臺中、雲林以及高雄。

對NSO來說,20/21樂季仍是呂紹嘉與郭玟岑合作的一年。(歸鴻亭攝影)
 郭玟岑指出,NSO的成長跟累積很驚人,不會一直待在舒適圈,而是選擇不斷突破。謝謝歷代指揮帶給NSO的養分,對過去的珍惜,再加上累積的養分,將成為對未來的期待。新樂季的室內樂節目有邀請到像約格‧魏德曼和黃俊文等音樂家,希望藉此讓團員與客席音樂家有更親近、密集的相處。這次亦邀請團員依樂季主軸規劃室內樂曲目,大家都很有才華,不但展現自己的喜好與想像,亦發展出很多創意。

 樂迷們最期待的「NSO愛樂新生活套票」將於2020年7月15日啟售,將提供「藝文振興套票」及「學生套票」等不同方案,提供樂迷豐富精采的防疫新生活。更多節目詳細資訊可洽國家交響樂團官網。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