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陽明中山兩大學研究分析新型冠狀病毒大數據 應否普篩參考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0/8/6 下午 07:45:33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全球已經造成1,500萬人感染,超過60萬人死亡,陽明大學與中山大學合作,透過全球大數據分析顯示,台灣因為政府效能高、人口結構較老化、醫院病床數多,所以若進一步普篩,也無助於降低病患死亡率。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吳俊穎說明新型冠狀病毒大數據。(歸鴻亭攝影)
 由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吳俊穎與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梁立霖合作的研究團隊,透過跨國大數據找尋預測武漢肺炎死亡率的相關指標。研究團隊指出,依據世界銀行的世界發展指標,台灣的政府效能排行全球前14%、65歲以上人口比例排在前23%,病床數在前16%;台灣能有效降低確診者的死亡率,主因在於政府的防疫措施、人民的自我健康管理,及醫療體系的優質照護。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梁立霖透過跨國大數據找尋預測武漢肺炎死亡率的相關指標。(歸鴻亭攝影)
 吳俊穎表示,研究團隊分析169國、75億人口的跨國全球大數據,尋找武肺死亡率的相關因素,包含檢測數、政府效能、人口結構、病床數、交通便利性等,進行交叉比對分析,重要原因是高所得但人口老化,但台灣死亡率僅1.5%,呈現分析上低於模式預測值,認為台灣政府防疫措施、國人自我健康管理、醫療體系優質照護等,都可能是有效降低死亡率的重要原因。

陽明大學與中山大學合作,透過全球大數據分析顯示,台灣若進一步普篩,也無助於降低病患死亡率。(歸鴻亭攝影)
 梁立霖指出,各國武漢肺炎死亡率平均值為3.7%,在高所得國家的死亡率甚至高達4.9%,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高所得國家的人口結構較為老化;以疫情嚴峻的義大利為例,每百人平均篩檢7.5人,但死亡率卻高達14.5%,箇中原因可能是政府效能低、人口老化程度高,加上病床數不多,各種因素影響下,導致死亡率居高不下。武肺死亡率可能還牽涉到其他原因,包含各種不同重症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病患若染武肺,死亡率較高,將是下一階段分析重點,未來也仍會針對感染率等投入研究。

 這項研究成果目前發表在國際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成果可作為全球政府面對疫情,是否應該進行普篩的重要參考依據。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