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泰國編舞家皮歇克朗淳突破百年傳統 創新作"NO.60"

記者:郭士榛 時間:2020/8/7 下午 09:18:16
 你會好奇誰突破泰國百年傳統舞作,而創作新箜舞?8月8日至9日在水源劇場,2020台北藝術節將推出泰國當代編舞家皮歇.克朗淳,花了20年研究泰國傳統舞蹈箜舞的全新作品《No. 60》,他在原本既有59個標準動作外,創建第60號,告別傳統,將箜舞轉化成創新當代的表現。

泰國當代編舞家皮歇.克朗淳與和女舞者孔坎.朗莎旺演出《No. 60》。(歸鴻亭攝影)
 皮歇表示,《NO.60》從傳統出發,開創新局再重新思考傳統,賦予傳統舞者與舞蹈「自由」,將箜舞重建為有生命的表演。他說,傳統箜舞是表演給神看的,舞者要融入角色、捨棄自我,而當代舞蹈是給觀眾看的,舞者要展現自我,融入舞台。當傳統舞的舞者不再只是遵從既定程序,而把每一個動作、姿勢注入自己的想法,那傳統與當代就會接軌,於是舞蹈就有了全新面貌。

《No. 60》告別傳統,將箜舞轉化成創新當代的表現。(郭士榛攝影)
 「最難的部分就是讓舞團的團員們相信我、相信我所發現的一切。」皮歇說明《NO.60》是舞團邁入20年的里程碑,雖然作品命名為《NO.60》,但其實沒有發現所謂的第60號動作,而是整個作品及創作想呈現幾種想法,包含心靈和身體的自由與解放、更了解自己與發現藝術的美,以及挑戰自我,讓自己去接受新的事物,然後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另外,此作品打破傳統舞蹈的師生關係,學過或跳此舞的每個舞者都是平等的,彼此可以互相交流,激發創作。

雖然作品命名為《NO.60》,但其實沒有發現所謂的第60號動作。(歸鴻亭攝影)
 傳統箜舞所有動作都有嚴格規定,舞者必須以強記死背的方式,複製59個動作直到分毫不差的完美狀態。皮歇表示,他自2015年開始分析箜舞,注意這些動作怎麼生成的,拆解59個基本動作與服裝系統,將動作分類為6大元素,並以手繪的舞譜和筆記加以紀錄,在《NO.60》中,重組各元素,讓在舞者演繹這些動作的過程中,靈活展現這些元素。

 《NO. 60》呈現的新箜舞,源自皮歇對自身所發出的疑問,「我是誰?」、「我的舞是什麼?」。皮歇表示,2001年,他申請到亞洲文化理事會的獎學金,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進修,「當時,我在課堂上表演箜舞,老師直誇舞蹈很棒,但卻問我,你自己的舞蹈呢?至今我依然記得這句話,這也是讓我從傳統跨入當代舞蹈、創作《NO. 60》的契機。」

皮歇.克朗淳與孔坎.朗莎旺擔綱表演,演出可分為前後段。(歸鴻亭攝影)
 《No. 60》由皮歇和女舞者孔坎.朗莎旺擔綱表演,演出可分為前後段。前半段的舞台設計極簡,在傳統樂器的伴奏音樂聲中,企圖探問箜舞嚴格的動作和教規。進入後半段,轉而運用快節拍的音樂,音樂一方面主導動作進行,一方面又被舞蹈所塑造,舞者從平衡、對稱的舞蹈動作轉成即興呈現,凸顯個人的詮釋和個性,瓦解箜舞傳承百年的舞蹈姿勢與動作教規。

皮歇.克朗淳介紹孔坎.朗莎旺所示範的箜舞動作。(歸鴻亭攝影)
 箜舞須經過長期訓練才能上場演出,皮歇指出,他的經歷不同「我原本學理工科學,沒有什麼興趣,為了有上大學的機會,到16歲才接受箜舞的訓練。」皮歇獲得古典泰國舞蹈專業的學位後,繼續從事舞者及編舞,開始從傳統舞蹈跨入當代,進行許多跨國合作,並創立泰國第一個當代舞團。

 在過去的15年間,皮歇因其致力於「箜舞當代化」的發展,而在泰國國內遭受不少非議。然而,他在多年努力下,得到許多國際肯定。皮歇表示,最大的挑戰是讓自己堅持下去,以及讓他人信服融合傳統及當代的舞蹈是存在的。

 更多活動相關資訊請關注台北藝術節官網。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