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綠光劇團歷經疫情與火災今夏重磅回歸 "人間條件6"再加演2場

記者:郭士榛 時間:2020/8/12 下午 07:03:03
 歷經肺炎疫情與火災的重重考驗與困難,綠光劇團以《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重新再出發。啟售日起台北的4場,巡演的臺中、高雄兩地已全數售罄,製作人李永豐決定,將於10/18台中國家歌劇院、10/25高雄衛武營歌劇院,周日各加開午場演出,兩廳院售票系統啟售。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編劇吳念真介紹該劇呈現了許多這個世代所面對的共同問題。(郭士榛攝影)
 今年度《人間條件6》的演員陣容,除了原班底的柯一正、羅北安、林美秀、吳世偉、吳定謙、張靜之、黃迪揚、邱永騰、鄧九雲等人,綠光劇團更找來鍍金演員,包括《大佛普拉斯》、《俗女養成記》金馬影帝陳竹昇,《四重奏》獲得金鐘女配角的林嘉俐,另有《天若有情》的新生代演員王為加入演出,而吳念真導演也將再次登台領軍,溫情演出。

 因為疫情演出延至8月,幾位原班人馬檔期無法配合,意外產生許多新鮮配對。其中,導演柯一正這次擁有兩名兒子,一位是之前合作過的吳定謙,另一位是新生代演員王為。柯一正和王為首次合作,王為分享,「身在單親家庭,我很希望能夠和爸爸有這樣的對話,能夠演這齣戲,扮演柯一正的兒子,感覺心中有個結似乎也被解開了。」

 演過30多部大愛電視劇的林嘉俐,在《人間條件6》卻飾演事業有成的強悍女主管,這個角色得承擔許多難以對外人言說的家庭壓力,還得經常被父母碎念催婚,十分挑戰演技。林嘉俐就說:「雖然自己也未婚,很能同理角色心境,但在舞台上演出這樣的角色,確實很有挑戰。」

 飾演林嘉俐父母的林美秀、陳竹昇,感嘆緣份很奇妙。原來,陳竹昇、林美秀和林嘉俐以前曾扮演搭檔,飾演情侶、夫妻,多是同輩人,如今3人變成一家人,得演繹兩代之間的情感拉扯,林美秀說,「我們飾演的就是情緒勒索的父母,子女的壓力就是來自父母的期待、工作的壓力,這次新的組合,會有不一樣的火花。」

《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大合照。(郭士榛攝影)
 《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呈現了許多這個世代所面對的共同問題:高齡化時代下,照顧長輩的長照議題;婚姻與事業的抉擇與恐懼;夫妻間的生育問題、房貸壓力與孩子的教養觀念衝突;為了符合長輩與社會期待,不得不放棄自我理想的掙扎…,一幕幕的戲,切片著當代社會的面貌,這些問題不會隨著劇終而結束,卻隨著歲月的增長,讓作品的對白越來越醇厚有感覺,能更深刻的烙印在每個觀眾的心中。

 編劇吳念真說:「《人間條件6》由5個不同家庭的片段拼湊而成,很多片段都緊緊相扣,而這些故事都很忠實的呈現現今的社會現象。也許有的觀眾會覺得一些台詞很刻板印象,會希望可以帶大家往更正面角度去切入,但是這些對白,都是最寫實的故事,希望可以用理解、鼓舞的心情,和觀眾共勉。

    身為七年級生的黃迪揚、張靜之,兩人在劇中的角色是夫妻,共同扶養兩個孩子,身上的經濟壓力生活費、房貸到奶粉錢,幾乎讓人喘不過氣。黃迪揚分享:「上次演出這部戲是三年前,這個劇本陪我長大不少,現在確實就面臨到是否要生小孩的問題,角色的心情與苦楚很能感同身受!」張靜之也說:「之前第一次演出時,野心比較大,總覺得做媽媽對孩子都有很多的期望,而今年整個環境改變後,想法也改變許多,其實媽媽只希望孩子都能夠平安快樂的長大。」

《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預告片。(綠光劇團提供)
 第一次演出《人間條件6》的陳竹昇說:「身為六年級生,我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雙薪家庭,看著迪揚、靜之扮演的角色,完全是中生代年輕家庭的代表。像是劇中有個夫妻倆共騎摩托車回家的橋段,那一幕幕社會的寫實面貌完全被吳念真導演寫出來了,我的感覺是:生活中遇到的一些苦楚,感覺都被理解了,相信這作品對觀眾來說也將是非常療癒、洗滌心靈的。」

 吳念真坦言劇情很催淚,他表示,這個劇本跟過往不同,是探討不同家庭的問題,「我不是社會觀察家,但這裡面很多片段與當代社會緊緊相扣,我只是想說我們很理解,其實下一代沒有更好命。」柯一正也說,劇本太厲害,就像是在剝洋蔥,非常感人。

 《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8月28日至30日起,於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10月中旬起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高雄衛武營歌劇院、台北城市舞台、台南文化中心演出。詳細演出行程可洽綠光劇團02-2395-6838,或上綠光劇團粉絲專頁網站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