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徐以琳挑戰國家戲劇院演唱"歌劇選粹之夜"

記者:邱榆蕙 時間:2011/10/25 下午 05:18:20
 女高音徐以琳將於本月26日在台北的國家戲劇院,舉行一場「歌劇選粹之夜」,並邀多年好友台灣第一位管弦樂指揮博士鍾安妮指揮東海音樂系管弦樂團,演出義大利、德國、法國的經典浪漫歌劇詠嘆調。

女高音徐以琳選國家戲劇院演唱歌劇選粹。(歸鴻亭攝影)
 徐以琳說,這次與鍾安妮,以及東海大學音樂系管弦樂團,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希望平時接受學院訓練的學生一起表演。

 對於沒有選擇國家音樂廳卻在國家戲劇院演唱,徐以琳承認當時有點衝動的認為一般歌劇都是在戲劇院演出,沒想到咖始籌劃後才發現戲劇院沒有反射板,舞台又太深,樂團到底要擺在樂池裡還是舞台上都是考驗,「應該會在舞台上,否則不是整齣有佈景燈光的歌劇,台上會太單調。」

 她透露,「沒曾想過會走上聲樂家這條路。」從小就愛唱歌,14歲時從唱片中聽見歌劇《波西米亞人》裡Musetta的詠嘆調,希望自己也能像唱片中女高音一樣地放聲高歌,當時就讀藝專的姐姐,同班同學正好是知名女高音朱苔麗,向她學習幾個月後,被朱苔麗稱讚,「聲音很有靈性」;之後前往美國念書,才開始接受正統聲樂教育。

 徐以琳表示,原本這場演唱會想當舞台的告別式,所以全部挑選許多像威爾第《奧賽羅》、華格納《崔斯坦與伊索德》等重量級難度極高的曲目,但發現自己還可以再唱1、20年,才改變主意變更最擅長的抒情女高音曲目為主。她說,這次演唱的11首曲目中就屬拉威爾《阿巴奈拉舞曲形式的發聲練習曲》最難,而自己特別鍾愛華格納的樂曲,符合自己大女人的性格,所以每次唱華格納都非常爽快。

徐以琳(右)與管弦樂指揮博士鍾安妮(左)。(歸鴻亭攝影)
 談到平時如何保養喉嚨,個性豪邁卻以高貴甜美的聲音著稱的徐以琳說,「平時沒什麼去保養喉嚨,就是吃好、睡好,保持心情愉快不煩躁。」

 活躍於國內外舞台的徐以琳,曾主演《茶花女》、《波西米亞人》、《蝴蝶夫人》、《女人皆如此》、《費加洛婚禮》、《唐‧喬望尼》、《藥劑師》、《鄉村歌手》、《週日郊遊》、《諾瑪》、《蝙蝠》、《費黛里歐》、《魔彈射手》、《漂泊的荷蘭人》及中文歌劇《西廂記》與《文天祥》。她能演唱德、義、法、英、西、俄、葡、拉丁、日、中等10國語言歌曲。

 鍾安妮則指出,這次把80人的樂團搬上舞台與徐以琳高亢清亮的聲音搭配演出,並邀請男中音車炎江老師擔任音樂會導聆,帶領觀眾遨遊百年前的浪漫歌劇世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