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舞空30 "媒體入侵"與球共舞搶登世界首演

記者:郭士榛 時間:2020/8/20 下午 07:34:53
 一般人們看舞蹈都重視舞者肢體的伸展,舞蹈空間舞團創團30年舞作《媒體入侵》,卻呈現影像虛實交織的畫面,舞者們與自己的影像共舞,時而放大、時而聚焦在小細節處,使即時影像成為舞作最大賣點。原計畫在瑞典斯堪那舞蹈劇場首演,但因新冠疫情的大震盪,改為2020年10月在高雄衛武營世界首演。

舞蹈空間舞團創團30年舞作《媒體入侵》編舞家麥斯卡利(左)與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珩(右)。(歸鴻亭攝影)
 《媒體入侵》舞者們除了努力於肢體動作外,更持錄像影機錄下自己的面部表情,要選擇服務畫面抑或是最誠實的自己。所以舞空的舞者更要重新學習持機的技巧,舞者甚至表示,「在排練的這段期間,我有一種,我不是自己的感覺,有點像被肢解,破碎了,飛散出去,感覺怪怪的,但蠻新鮮的。」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右)說明《媒體入侵》在高雄衛武營世界首演。(歸鴻亭攝影)
 《媒體入侵》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及影像設計法蘭西斯卡‧伊森十分重視演出,來自巴塞隆納的影像設計伊森,具有十分豐富的大型影視製作經驗,此次隨著排練即時跟進畫面,依整體舞台變化來設計影像與燈光效果,全面性且靈活又多變的使用投影機,也讓台灣的技術人員學到寶貴的一課,也探討影像與現實生活關連主題的實境裡。

 五度與舞蹈空間合作的編舞家麥斯卡利說,這次是最「契合」的一次合作。舞者不僅整體溝通力提升,並且對於作品的理解與掌握更加精準,尤其舞作的第三段麥斯卡利看到16世紀畫家卡拉瓦喬為教堂畫的「聖殤圖」而有編舞緣起,因為這圖中畫家畫了8人,使舞蹈空間工作人聯想起清代陳洪綬畫的「八仙圖」,並說明中國「八仙過海」的故事,使傳統的動作和眼神轉化出現代的舞步卻是舞者與舞者之間肢體的延伸和觸感。

《媒體入侵》使即時影像成為舞作最大賣點。(歸鴻亭攝影)
 擅長運用物件來述說議題及勾勒畫面的編舞家麥斯卡利,這次也挑戰令人驚豔的大型道具不規則充氣物,提供舞台一靈活又吸睛的視覺轉變。具有建築與舞蹈背景的舞台設計露蜜拉•羅德格,將3個色澤各異的充氣物打造成有個性、有指向性的球體,最大的球體高達5.5公尺,最長的超過6公尺,舞者不僅要隨時掌握球的方向,與球共舞,且要在球內球外迅速進出,同時更要挑戰邊攝影邊跳舞,讓觀眾可以隨時切換並領會來自舞者視角的精彩畫面。此次道具由於製作難度極高,為呈現最佳效果,舞團不惜重金遠從歐洲訂製,舞者在與氣球互動時都戰戰兢兢,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毀壞了寶貴的道具!

《媒體入侵》持錄像影機錄下自己的面部表情,要選擇服務畫面抑或是最誠實的自己。(歸鴻亭攝影)
 兩位藝術家已至衛武營場勘,對於衛武營戲劇院包覆式的觀眾席感到十分滿意,認為正可提供給觀眾製作所需的「親密感」,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及節目、行銷、技術大批人馬的接待,更加深藝術家對劇場的好印象。

《媒體入侵》依整體舞台變化來設計影像與燈光效果,全面性且靈活又多變的使用投影機。(歸鴻亭攝影)
 麥斯卡利甚至為了不與家人分隔過久,還特別補辦婚禮,以便讓老公與6歲女兒均可共同來台;而影像藝術家伊森不放心排練狀況,也特別延後一周回國,爭取時間完成影像的各種預備。

 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珩說,這些「有情有義」的相挺,不單單只是靠著來自2009年就串起的緣份,每次合作,令彼此滿意的成果,才是一切持續的保障。

 《媒體入侵》10月31日至11月1日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 戲劇院,11月28、29台北城市舞台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