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NCO揚琴器樂大賽揭曉 冠軍杜宛霖亞軍張哲瑋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0/8/21 下午 11:48:58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屬臺灣國樂團今(21)日晚間揭曉《NCO器樂大賽─2020揚揚得藝新秀選拔》決選成績,第1名杜宛霖、第2名張哲瑋,分別獲得6萬元和3萬元演出費,未來將與臺灣國樂團合作音樂會。另外由媒體評委評分的最佳魅力舞臺獎,同樣由杜宛霖獲得,而現場觀眾投票決定的最佳人氣獎,得主則是張哲瑋。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宣布《NCO器樂大賽─2020揚揚得藝新秀選拔》決選成績。(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本屆揚琴新秀選拔,報名人數共30人,皆為臺灣各地專業優秀的青年揚琴好手,初選後計有10人進入複選,複選以帷幕進行,選手需演奏鋼琴伴奏的指定曲《庫依的幻想》,經過評比最終選出李艾霏、杜宛霖、陳亭豫、張哲瑋、郭盈含等5人進入決選。決選指定曲為《疆風舞韻》,由作曲家盧亮輝譜曲,臺灣國樂團揚琴首席林明慧改編,全曲使用大量的雙聲部,快速琶音及雙音大跳,對演奏者而言是一大挑戰。

陳濟民頒獎給《NCO器樂大賽─2020揚揚得藝新秀選拔》決選第1名杜宛霖。(歸鴻亭攝影)
 林明慧指出,「揚琴僅憑兩琴竹演奏,高音在左手、低音在右手,使旋律重責在左手,《疆風舞韻》整首樂曲卻充斥著三聲部線條,如何僅用兩手展現是一大困難;除此之外,樂曲中夾雜許多快速的四個八度上下行琶音及大跳音群,考驗著演奏者音符顆粒的清晰度,以及雙手獨立性的技術。」

《NCO器樂大賽─2020揚揚得藝新秀選拔》決選現場。(歸鴻亭攝影)
 針對揚琴評比的關鍵,以及如何欣賞揚琴演奏的特色,評審團主席李英認為,「揚琴與鋼琴相同,兼具彈撥及打擊樂的特性,欣賞揚琴演奏在於樂曲詮釋的想象力與感染力,音色感運用的準確度及技巧展現的優異掌控力。」決選音樂會的指揮黃光佑分享他的觀點,「除了欣賞揚琴高超炫技的部分,單線條旋律的營造和多聲部織體的色彩變化是揚琴最吸引人的地方。」他同時認為本次比賽的優勝者,在發揮樂曲的技術高度、風格掌握、音色變化、情緖轉折等個人詮釋部分都有很好的表現,此外對樂團的配器狀況、聲部關係也有良好完整的認識、反應、配合和對話,進而產生音樂火花,感染了現場的觀眾。

《NCO器樂大賽─2020揚揚得藝新秀選拔》決選大合照。(臺灣國樂團提供)
 這場比賽是青年演奏家們初試啼聲的機會,自信的展現技巧,用音樂感染觀眾,是他們踏上職業舞臺的第一步。為拔擢國內傳統樂器的優秀演奏人才,臺灣國樂團自2014年開始舉辦全國器樂選秀活動,廣招樂界好手齊聚一堂,透過專業比賽完整呈現精湛技藝。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說明:「臺灣國樂團器樂大賽第1屆以嗩吶為首發,後來又陸續舉辦了笙、琵琶、古箏、胡琴、柳琴、笛等選秀,今年已經是第8屆,均引起樂界廣大迴響,深獲好評。在比賽獲得優秀成績的參賽者也就此嶄露頭角,有些加入專業樂團,有些則以演奏家之姿活躍於樂界。」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祝福得獎者,期待他們未來能像指定曲《疆風舞韻》所描繪的場景般,每個人都如同草原上的星光,如此明亮,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無可限量。更多《NCO器樂大賽─2020揚揚得藝新秀選拔》比賽資訊及臺灣國樂團演出訊息歡迎洽詢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官網。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