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在黑暗中聽見光" 周昀引領民眾找到古典音樂的美好

記者:郭士榛 時間:2020/8/22 下午 06:43:31
 身現黑暗的空間,當你推開一扇門,別有洞天的柳暗花明景像讓人驚喜,想親身體驗這樣的驚艷,即日至23日,前往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5B鍋爐室,「在黑暗中聽見光」(Hear the Light)沉浸式音樂特展,在古典樂和綠色植栽的引領下,會有如身現綠野仙踪的幻境中。

旅美中提琴家周昀策劃「在黑暗中聽見光」沉浸式音樂特展。(郭士榛攝影)
 可以免費參觀的「在黑暗中聽見光」沉浸式音樂特展,是旅美中提琴家周昀策劃,她在百坪場域打造了一條暗黑空間,一次只能有一個人進入;在黑暗中播放馬勒《第5號交響曲》中的「第4樂章」,讓聽覺感官全打開,之後進入如歐洲草原般的空間,感受音樂的力量。

 至於這次回台會想策畫此次展覽,因為2016年,周昀曾以藝術家的身分回到家鄉台中,創作了「你我那一分鐘」社會實驗性展覽,2019年以此案獲選成為波士頓名家系列(The Celebrity Series of Boston)年度公共藝術項目,更名為Concert For One,在波士頓展出時反應熱烈。

 周昀說,「當時我用一分鐘時間,讓人們對於古典音樂產生興趣,所以那一分鐘,我們都要給最好的,這次展覽也一樣」;至於這次現場會播放馬勒創作的《第5號交響曲》,周昀表示,創作第5號時是馬勒人生最開心的時刻之一,另一方面他以這首交響曲的「第4樂章」當作寫給新婚妻子艾瑪的情書,樂曲充滿中年男子的細膩情感,深具感染力

 周昀指出,新冠疫情的陰影持續籠罩全世界,包括美國很多樂團都已經無法演出,「我希望做一點什麼,告訴大家,古典音樂雖然無法改善環境,但卻能撫慰動盪社會中,人們內心深處的黑暗,也可以給我們更多勇氣。」

 周昀目前在耶魯大學就讀博士班一年級,長年研究中提琴獨奏與室內樂曲目,已於國家音樂廳、台中國家歌劇院以及美國、歐洲等地演出。2017年於美國新英格蘭音樂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取得雙學士碩士文憑。

 「在黑暗中聽見光」(Hear the Light)沉浸式音樂特展,她希望讓來看展的民眾無預期感受古典音樂的美好,讓一般人找到聽古典音樂的樂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