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灣光復紀念碑中山堂廣場揭幕 今起有碑有文

記者:歸鴻亭/邱榆蕙 時間:2011/10/25 下午 05:37:01
 今天是台灣光復66周年,台北市中山堂舉辦「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碑文揭幕典禮,並由馬英九總統主持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碑碑文落成儀式。

馬英九總統、臺北市長郝龍斌、中研院院士張玉法與抗日先烈吉星文以及臺灣抗日將領林祖密、李友邦的遺族後裔一同為「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碑」碑文揭幕。(歸鴻亭攝影)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我們都是台灣人、也都是中華民國國民。

 他說,回想66年前,國民政府在此刻此地舉行受降典禮,並於民國35年明訂10月25日為「臺灣光復節」,同年1月政府宣布回復臺灣與澎湖居民中華民國國籍,生效日期回溯至民國34年10月25日,代表政府並非戰時佔領臺澎地區,而是在該地行使主權。

 馬總統指出,民國30年12月9日國民政府正式對日、德、義宣戰,宣戰公告中的末段聲明,與日本一切的條約、協定與合同都因為宣戰一律廢止;民國32年開羅宣言規定,包括東三省、臺灣及澎湖群島必須歸還中華民國,顯見收回臺灣乃政府抗戰目標之一。

 台北市中山堂廣場前的抗日戰爭勝利及台灣光復紀念碑,1999年10月25日落成,以「歷史留言版」「靜默沉思臺」的概念設計,10多年來有碑無文,3年前抗日志士家屬向總統馬英九建議應立文,後由中研院院士張玉法擔任召集人,成立碑文撰寫小組,以「歷史長軸」之概念呈現碑文,訴說昔日抗日戰爭之歷程。

 今日由馬總統與臺北市長郝龍斌、抗日先烈吉星文上將、高志航將軍、台灣抗日將領林祖密、李友邦將軍等遺族後裔一同為「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碑」碑文揭幕,見證臺灣光復的艱辛歷程。

馬英九總統在「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碑文揭幕典禮上強調我們都是台灣人。(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百年來臺灣地方自治特展,自1920年臺灣總督府實施的州郡制,林獻堂的「臺灣地方自治時序」為軸線,自1920年蔣渭水組成「臺灣議會期成同盟」,到1935年臺灣地方自治聯盟中有「臺灣獅子」之稱的楊肇嘉成功爭取第一次周會的選舉,讓臺灣舉行有史以第一次地方議會選舉,初嚐民主選舉的滋味。

 本次展覽開放免費參觀,展場中同步設立中山堂投票所—百年地方自治民調,將針對選舉中哪一種競選文宣贈品最受民眾歡迎,實地模擬投票作業,作民意調查,讓民眾體驗與學習民主的參與模式。展場最後模擬了臺灣光復受降典禮的場景,讓參訪首重回歷史場域,在26個同盟國的國旗飄揚中,感受當年勝利那一刻的光輝。展場設計也保留了完整的光復廳歷史空間,讓民眾可細細欣賞中山堂的建築美感。此外,展場也將播放國家電影資料館與臺北228紀念館提供的多部紀錄片。

 配合展覽期間,並自11月5的起每周六下午在光復廳現場舉辦7場「榮町講堂」,邀請文化耆老莊永明、臺大社會學院院長趙永茂等主講者,歡迎民眾前往聽講。

 中山堂並舉辦「慶祝台灣光復─百年來台灣地方自治特展」,展覽時間為即日起至12月5日止,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