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年輕人舞台展現勇氣 "JPG擊樂實驗室"成果發表

記者:郭士榛 時間:2020/8/24 下午 07:32:32
 3組年輕人團隊輪番上陣,勇敢展現創作精神,和不怕失敗的勇氣。第3屆「JPG擊樂實驗室」成果發表,3組團隊有以擊樂融合食物,有用擊樂結合馬戲,也有以擊樂結合電子樂,展現新生代追夢成果。今年9月將呈現3組新生代團隊的實驗成果。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介紹3年來「JPG擊樂實驗室」的成果。(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由陶瓷品牌瓷林贊助,該團2016年起成立「JPG擊樂實驗室」,為35歲以下的新銳打擊樂家搭建一個支持陪伴的培育基地,3年來共培育扶持了15組的實驗團隊,透過提供輔導陪伴、資源串連、資金等方式,提供新銳打擊樂家支持與陪伴。

 「一起來吃飯」由打擊樂手高瀚諺與「她的實驗室空間集」劇團協力創作。高瀚諺表示,父母在屏東開設自助餐店,從小到大,父親非常照顧家庭,父親在一次外出送便當過程中發生車禍逝世,高瀚諺以對父親的思念作為靈感,策劃了這場音樂會,以新作曲目的擊樂演奏,搭配食物的視覺與味覺想像,開發聲音與故事的各種可能。

 「潘朵拉幻象」為擊樂家謝賢德以打擊樂結合現場電子音樂與新媒體藝術的展現,藉由16顆喇叭加上重低音輔助喇叭與3面環場影像包圍觀眾,打造出一個充滿錯置與幻覺的表演場域。地點特別挑選在奇岩捷運站附近的鳳甲美術館,以呈現免費的互動展覽以及現場售票演出兩種不同的形式。

「JPG擊樂實驗室」3年來共培育扶持了15組的實驗團隊。(歸鴻亭攝影)
 3組新生代實驗團隊,平均年齡最小的「掉了馬戲團」團隊,成員來自師大與北藝大音樂系的黃筱婷、李惠綺、楊佶翎與趙家豪,主要探討擊樂與雜耍的關聯,團隊還特別邀請雜耍演出者李睿紘加入演出陣容,呈現一場兼具娛樂、聲音以及動作之美的表演,跳脫過去熟悉的演奏模式。

 結合雜耍中的球和擊樂結合是這次表演特色,楊佶翎表示,大家想球和擊樂結合會發生何種結果,往球塞入各種像鈴鐺、沙子,搖擺起來聲音和擊樂用的沙鈴很像,大家有相同觀點就做起來,計畫是20個月訓練時間,楊佶翎表示,四位同學土法練鋼6個月,開始找不同球做實驗,覺有趣跳脫純擊樂的領域,訓練過程中不斷掉球,要檢起來再練,在掉球、檢球過程中找到擊樂節奏,是一種挑戰。

 導演阮紀倫指出,同學為雜耍特別編創一首曲目,創造不同聲響、節奏及畫面和身體的表演,最有趣的一段是會把自己當成球在鼓陣中不斷變化隊形,進入奇幻、詼諧、有趣的世界。楊佶翎認為集訓中找到身體呼吸的節奏,除學專業演出外,也學執行行政工作;趙家豪愛打爵士鼓在學習呼吸中找到丟棒的平衡技巧,更加大了即興演出的力度;黃筱婷常在擊樂時分心但這次集訓找到專心練習的點;李惠綺練琴和練雜耍都要找對位子,要有力度和速度。

 第一次演出即時對話,戲曲學院學生李睿紘指出,以前只配合音樂做動作,打擊樂有著在舞台上很美的說話感覺,獨有的節奏聲響,不同樂器造就不同畫面感,和音樂表演工作者互動,和雜耍工作有著不一樣的經驗。

第3屆「JPG擊樂實驗室」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甫獲得第39屆行政院文化獎的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表示,過去從年輕至今,他得到許多長輩給機會,「現在也是我可以回饋的時候,成立擊樂實驗室希望能讓正在成長中的團隊有機會像自己的夢想挑戰。」朱宗慶尤其鼓勵入選「JPG擊樂實驗室」的各組勇於做夢、放膽去做,無須害怕失敗,因為過程遠比結果更重要。

 「掉了馬戲團」將於9月19日及20日在台灣戲曲中心3102多功能展演廳演出;「潘朵拉幻象」將於鳳甲美術館演出,時間從9月22日到27日,分成免費參觀與購票入場兩種;「一起來吃飯」將從9月23日到24日演出,地點在華山1914產業文創園區烏梅劇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