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鄭宗龍"定光" 在安靜中找人最光明的時刻

記者:郭士榛 時間:2020/9/17 下午 06:48:15
 沒有《十三聲》身體跳來跳去的不太安分,也無似《毛月亮》披散髮讓人覺得有點狂,雲門新任藝術總監鄭宗龍2020年推新作《定光》,卻是出奇的安靜,利用燈光的流轉,甚至舞者擬聲蟲鳴,骤雨、雷鳴,在舞台上打造出山林的聲音地景,鄭宗龍表示,當聲音與身體合一的時候,是一個人最光明的時刻,沒有雜念,那就是定光。

鄭宗龍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後推出《定光》。(歸鴻亭攝影)
 《定光》是鄭宗龍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後,推出的第一支舞作,卻因新冠肺炎暫停演出,突然多出的訓練和排練時間,鄭宗龍想起幼時陪爸爸爬山,在下坡段為自身安全必須以扭曲步伐和肢體來保持身體平衡,他決定帶著舞者爬山,在真實的肢體的疲累中感受內心的純粹,所以鄭宗龍的舞作風格有了變化。

 鄭宗龍表示,舞作靈感從他爬山的動作裡面去找,在山上看到台灣非常獨特的植物、動植物或是昆蟲,從它們身上看有沒有機會學到一點點舞蹈,「在這個觀察裡面,我想有沒有可能因為這樣,和舞者們對於自然環境可以有更多關懷跟更多保護在未來裡面。」

鄭宗龍新作《定光》舞作出奇的安靜。(歸鴻亭攝影)
 這次《定光》舞者非常辛苦,鄭宗龍指出,除了要展現肢體的專業技巧外,還需學習發聲唱曲,鄭宗龍找了4度合作的音樂人林強,旅美作曲家張玹共同創作。林強以磬與表現台灣日常的三弦、月琴,打造安定生光的音樂,張玹表示,他帶著舞者登山聆聽、感受自然界各種聲音,再指導舞者模擬,確實相當逼真,他為每位舞者量「聲」譜曲,使舞者的身軀不再只是隨著音樂舞動,更是乘載著各種大自然聲響的載體,讓觀眾聞聲彷彿置身大自然,舞台上則看見舞者們舞動著的肢體,打造出視覺與聽覺的衝突體驗,對舞者的挑戰也相當大。

《定光》舞者要展現肢體的專業技巧外,還需學習發聲唱曲。(歸鴻亭攝影)
 張玹說,研究注音符號中的母音與子音,發現很多組合的可能性,於是在舞作中,3個人可以創造雨聲,4個人可以做出小溪流的聲音,舞者在跳舞的同時,也要發出聲音呼應情境,這也讓舞作變得格外生動有力。

當聲音與身體合一的時候,是一個人最光明的時刻,沒有雜念,那就是定光。(歸鴻亭攝影)
 鄭宗龍說,「舞者同時在發出這些聲響的時候,他還可以舞蹈,然後他還可以讓自己的聲音跟身體結合在一起, 所以我覺得在這方面跟過去有很強悍的有音樂在後面做支撐 ,或者有漂亮投影在後面做支撐,這方面對我來講是一個新的嘗試。」

雲門舞集《定光》將巡迴國表藝3館。(歸鴻亭攝影)
 除音樂創作外,《定光》燈光設計李琬玲以鏡面使光線若有生命,在舞台上自然不滅;數次走上倫敦伸展台的服裝設計陳劭彥,替舞者肉身染色,展現汗水流後斑落的時間軌跡。

 雲門舞集《定光》將於10月1日到4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10月17、18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演出,10月24、25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登場。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