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不朽的青春" 重建台灣藝術史美術再發現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0/10/16 下午 08:12:47
 「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今(16)日在北師美術館開幕,展覽以6個子題分別帶出47名台籍、日籍藝術家共74件作品,有些是數十年後首度公開展出。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說明「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策展緣起。(歸鴻亭攝影)
 1920年代台灣現代藝術開始蓬勃發展,然而隨著時局變遷,經過紛紛擾擾,許多藝術家一度受到限制,卻也不畏限制地持續開創出時代的樣貌。而藝術史學者們始終兢兢業業,努力地進行臺灣藝術史的研究計畫,文化部近年發展的「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則是一個重要的後援。

林曼麗介紹黃土水《少女》胸像。(歸鴻亭攝影)
 由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張純明支持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教授顏娟英帶領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相關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使其得以發展「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研究計畫,展覽便是奠基在將原本散佚各地的台灣前輩藝術家年輕時候的作品,經過重新修復、整理研究才得以舉辦。

「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展出陳澄波作品。(歸鴻亭攝影)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若沒有藝術家家屬與私人藏家的用心,後人也無法有機會看到如此動人的作品。展覽總策劃、美術館的工作就是和時間賽跑,不管是研究、典藏,還是修復。美術館努力地將展覽帶至眾人面前,將百年前藝術家們透過作品保留下來的不朽精神,透過藝術品傳達給時人知悉。

若沒有藝術家家屬與私人藏家的用心,後人也無法有機會看到如此動人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顏娟英指出,研究的起始是由年輕學者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蔡家丘與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助理教授邱函妮發起,以國立臺灣博物館庫房為起點,探詢留存在公立美術館之外的藝術作品,而後研究團隊遍及各處的步伐,也成功地挖掘出許多散落民間、珍貴的文化資產。

「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開幕式現場。(歸鴻亭攝影)
 藝心弦樂四重奏於黃土水《少女》胸像旁演奏與藝術家們同樣為臺灣總督府臺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友鄧雨賢所創作的歌曲〈大稻埕進行曲〉、〈滿面春風〉和〈跳舞時代〉,將當時的情緒全數召喚,引領著觀眾回到那個對時代滿懷熱忱,期待能以藝術改變社會的時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