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紀念國父逝世96週年 10位臺灣當代水墨合繪"蓬萊風華"今揭幕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1/3/12 下午 07:54:32
 今(12)日為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國立國父紀念館以「勇不放棄•緬懷國父精神」為主題,展開一系列多元活動,大畫合繪揭幕為重頭戲,其餘另有包括贈送樹苗、志工合唱、身障舞蹈及贈書等。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宣布〈蓬萊風華〉合繪大畫揭幕。(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國父紀念館長年來作為國內的文化地標,館內壁面上的作品也都是豐厚的文化資產,但隨著臺灣書畫藝術家人才輩出,也隨著時代與日俱進,在前任館長梁永斐的擘畫下,繼108年〈臺灣風情〉花鳥畫作後,今天〈蓬萊風華〉合繪大畫接續推出。除了展現出當代畫家創作的內涵與技巧外,作品中亦充滿人文精神、前輩畫家無私的奉獻、謙虛的風骨與風懷,國父紀念館提供此創作平台實深具意義。

國父紀念館前館長梁永斐說明為推廣近代東方書畫藝術的傳承與發展並增添該館推動文化藝術的積極作為與社教意義,同時也為臺灣當代水墨歷史再次樹立了一座里程碑。(歸鴻亭攝影)
 該館前館長梁永斐指出,為推廣近代東方書畫藝術的傳承與發展,在任時特別邀請10位當代重要水墨藝術家,以臺灣山川風景為主題,共同繪製大型創作水墨,這幅畫參與藝術家有梁秀中、江明賢、黃光男、林昌德、羅振賢、蔡友、張伸熙、邱定夫、林章湖、黃才松等教授。

〈蓬萊風華〉合繪大畫揭幕。(歸鴻亭攝影)
 大畫合繪召集人之一林章湖說明,歷經約3個月完成的〈蓬萊風華〉大畫,10位畫家以參與合繪的使命感為榮,眾志成城,最終融鑄不同的畫風成為一幅完美的山水巨作,實為臺灣山川代言的空前創舉,更是當今臺灣學院派水墨畫風的集大成。此舉說明了該館推動文化藝術的積極作為與社教意義,同時也為臺灣當代水墨歷史再次樹立了一座里程碑。

〈蓬萊風華〉合繪大畫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蓬萊風華〉以寶島風華為創作概念,把臺灣的山川美景盡收眼底,包括拉拉山、清境農場、玉山、南湖大山、奇萊山等。草圖經過幾番調整,並取得參與藝術家的共識,每位藝術家擇其部分各自發揮。不同的山頭有不同的景色,在同一幅畫作中看到多元的手法。最後在色調上做統一的處理,用渲染的方式,讓畫面更加協調,又能維持每一位藝術家各自的筆觸、風格與特色,是一幅難能可貴的畫作。

 另一幅〈臺灣風情〉同樣是梁永斐於國父紀念館開館營運47年由李奇茂教授擔任總顧問,召集羅振賢、杜簦吟、李可梅、羅芳、李轂摩、蘇峰男、戴武光、楊鄂西、黃光男、張克齊、林章湖、陳士候等12位水墨畫家進行創作,並請薛平南篆刻而成。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