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沙丁龐客劇團結合小丑表演與京劇元素製作喜劇"白蛇?!"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1/3/25 下午 08:29:30
 以小丑演出傳統經京劇白蛇傳會是甚麼面貌?沙丁龐客劇團結合小丑表演與京劇元素製作一齣喜劇《白蛇?!》,獲得19 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即將於4月1至4日連假期間於臺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22至25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共演出8場。

沙丁龐客劇團藝術總監馬照琪介紹喜劇《白蛇?!》。(歸鴻亭攝影)
 沙丁龐客劇團於2005年3月成立,希望藉由面具、小丑、歌舞、默劇、物件、和體操等元素,融合街頭戲劇、馬戲團、與肢體劇場的方式,摸索新的表演形式,進而創造屬於當代東方的大眾劇場,從15年前創團從靠台北市文化局的藝響空間起步,一路自公館、士林寄居流浪,前兩個多月終於找到北投一處廠房作為小丑劇藝術創作基地,租下來算不再是遊牧劇團而有真正的家。

沙丁龐客劇團結合小丑表演與京劇元素製作《白蛇?!》。(歸鴻亭攝影)
 該團藝術總監馬照琪表示,新家是和也是她創立的中華民國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合租,共有120坪,除辦公與儲藏使用外,有32坪大的排練場,因為是廠房挑高3.3米可架設燈光,吊掛佈景,黑膠地板與木地板間,設有防撞緩衝夾層保護表演者,可以好好排戲。

《白蛇?!》裡的一人樂隊。(歸鴻亭攝影)
 馬照琪說,《白蛇?!》是台灣首部融入戲曲唱腔的小丑劇,屏棄拙劣模仿京劇的表演形式,不論是故事結構,或演員演繹方式皆以小丑劇角度出發,5位演員歷時兩年京劇訓練,舞台上京劇的細膩內斂與小丑劇的自由直覺,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感呈現,完美揉和於他們的表演中。

《白蛇?!》5位演員。(歸鴻亭攝影)
 她指出,這齣戲講述一群天兵小丑面臨劇團經營危機卻企圖挑戰堪稱「表演藝術聖母峰」的京劇《白蛇》拯救票房,開演前還擔心有沒有觀眾,卻出包連連,沒注意到其實許多觀眾已經入場,等發現有滿場觀眾才趕緊入戲演出,其實這齣戲這養開場有她創團辛酸的縮影。

 《白蛇?!》融合西方小丑和東方經典白蛇傳,現場還有一人樂隊現場演奏吉他、單簧管等樂器,笑料百出之外,卻也刻畫了深刻的人間真情。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