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陳朝寶創作面向多元 "大朝大寶藝術朝代之寶"融合中西方繪畫技法展現獨特美學

記者:劉芷廷 時間:2021/3/27 下午 09:52:50
 從漫畫、水墨、複合媒材到雕塑,創作面向多元為藝壇僅見,國父紀念館耗時年餘籌備的「陳朝寶─大朝大寶藝術朝代之寶」大展,今(27)日至5月3日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共計9種類別,122件作品。

從漫畫、水墨、複合媒材到雕塑,陳朝寶創作面向多元。(國父紀念館提供)
 從小就喜歡陳朝寶畫作的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看完這檔展覽絕對會讓大家心曠神怡,非常的快樂。他說,陳朝寶這次展覽有3大特色,進到這個展場時,會看到這個展覽有著豐富的色彩、多樣的造型以及洋溢著一股歡樂的氣氛,進而感受到作品充沛的能量,這是第1個特色。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自稱從小就喜歡陳朝寶畫作。(國父紀念館提供)
 第2個特色是在靜下心來看每一幅畫作時,會發現很多陳朝寶內心很細膩的思維。第3個更有趣的是,不管人物的造型,女性或男性,甚至有一些政治意涵的圖樣,仔細去看,有些嘲諷與幽默的內涵在裡頭,深深去體會,會感受到陳朝寶對性別、政治與當下文化的嘲諷用意,揮灑在筆下,非常的靈動,非常地吸引人。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右)與陳朝寶。(國父紀念館提供)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代表部長李永得向藝術家陳朝寶致意,恭喜畫展在國父紀念館盛大開幕。陳登欽指出,陳朝寶是臺灣知名的漫畫家,也是當代繪畫藝術創作者,如早年刊登於《聯合報》的漫畫作品,相信許多人都觀賞過,主題多元,有政治、社會等各種議題,相當發人深省。他從早期的畫作到旅法後的作品,創作內容混合中西方繪畫等多種技法,熱衷於水墨創新的新題材、新觀念,擺脫傳統繪畫的包袱,結合東西方美學的精粹,再以心之所向的方式去融合東西方美學,充滿了想像與內心奔放的自由。陳朝寶不僅是透過作品跟社會大眾對話,更是建構臺灣藝術史重要的成員之一。

王蘭生與陳朝寶。(國父紀念館提供)
 與陳朝寶多年好友的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則引用高更名言「藝術不是革命就是剽竊,阿寶老師是屬於前者」,程建人表示,陳朝寶「對於藝術始終保持一份熱情,從來不忘初衷,勇往直前。」並且說明其功力在藝術的成就可由3點看出,第1扎實的基本功夫,尤其素描底子深厚與其發展出的線條靈活,悠然自在;第2復古創新的精神,第3敏銳的觀察力。

「陳朝寶─大朝大寶藝術朝代之寶」展場一隅。(劉芷廷攝影)
 陳朝寶自述繪畫風格轉變的兩個重要轉捩點,其1是1983年舉家搬至法國巴黎,受到西方繪畫思想及思潮的文化衝擊,給予他很大的震撼,因而思考將東方水墨結合西方綜合媒材,走出獨特的繪畫風格;其2是1994年到敦煌臨摹近百幅絹畫,影響其藝術的表現及色彩。此外,他將漫畫的點子以及反諷和詼諧融入繪畫中,使得畫作意蘊深厚。他自謙的表示,「我雖然不大會講話,但我的畫會說話」,歡迎觀眾藉由觀賞畫作,接收畫中的所傳達的訊息。

「陳朝寶─大朝大寶藝術朝代之寶」展覽作品豐富。(劉芷廷攝影)
 「陳朝寶─大朝大寶藝術朝代之寶」展覽作品豐富,共分為9種類別,女體系列、山水系列、尋佛系列、面具系列、內觀系列、荒率系列、風雲再起系列、花鳥草蟲系列以及雕塑系列,合計122件作品,國館南室主要展出陳老師裱框及陶雕創作、北室展出卷軸及手稿。

「陳朝寶─大朝大寶藝術朝代之寶」大合照。(劉芷廷攝影)
 配合展出主題於4月10日下午2時30分於中山國家畫廊辦理「陳朝寶的藝術創作」座談會,相關資訊可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