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怪咖藝術家陳朝寶自創現代變形畫風 重彩手法解構女體必定名留藝術青史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1/4/11 上午 10:30:40
 視覺藝術圈有個怪咖陳朝寶,從傳統水墨出發年輕就薄有名聲,靠著在報刊畫幽默漫畫掙錢,卻不甘於視野侷限,遠赴法國巴黎一待19年,吸取西方文化養分,又不忘在異域臨摹敦煌絹畫,幾年前倦鳥回來故鄉臺灣,作品東不東西不西,但卻必定名留藝術青史。

怪咖藝術家陳朝寶畫風獨一無二,作品必定名留藝術青史。(歸鴻亭攝影)
 和陳朝寶同樣學國畫,也為融合冶煉創作內涵,前往西班牙馬德里充電,其墨彩作品不再侷限臨摹東方文人畫而另闢嶄新意境的江明賢認為,他個性幽默但平日沉默不多話,想說的則都在畫裡,「曾經有一位六、七十歲的婦人見到陳朝寶,說從小看他的漫畫長大,可見成名極早」。

陳朝寶與Vicky夫妻檔。(歸鴻亭攝影)
 陳朝寶是全才型畫家,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曾邀請他前往安徽滁州瑯琊山醉翁亭,他必定隨時帶一本速寫本,坐下隨時寫生,讓創作一點一滴累積,作品實力就是如此累積下來。

陳朝寶在座談會發言,自左至右為主持人尹乃菁、墨彩畫家江明賢、水墨畫家黃才松、收藏家楊承亮、作家林文義與兩性學家江映瑤。(歸鴻亭攝影)
 每位學畫者人格特質不同,陳朝寶算是叛逆型藝術家,過去政治因素,學院派學畫都在模仿,不鼓勵創新,他的想法異於常人,常有革命性的想法,作品中時有意識形態內容,聽說曾被警總約談,和另一位也喜歡用畫諷刺政治人物的袁金塔差不多,他們沒和李敖依樣去綠島算是好運的。

陳朝寶作品融合東西風味自成一格。(歸鴻亭攝影)
 他的漫畫雅俗共賞,但他將漫畫提升到藝術境界,應該歸功於他去巴黎瞭解西方繪畫,再醞釀消化改造,陳朝寶有札實東方水墨功底,再加上曾游刃於幽默漫畫,最終吸取西方精粹,形成目前不肯墨守成規以東方線條與筆法繪出帶有西方技巧的陳氏魔幻變形畫風。

陳朝寶喜繪女體但充滿變形畫風。(歸鴻亭攝影)
 探究陳朝寶畫風的蛻變,從他接受正統國畫教育說起,不甘在文人畫「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裡悠遊,去巴黎他的作品走向獨特變形主義,不是如與晚明變形主義那種仍脫不了傳統國畫那些人物造型小眾藝術家的流派,也不像印象派畫家塞尚現代主義構圖變形法,而接近畢卡索中年之後自立體主義、新古典主義轉至變形畫風那種將畫境從複雜到簡化,重新組合,成為目前的無人能模仿的怪咖畫風。

陳朝寶創作半世紀,融會東西方美學的畫風極具強烈個人特色。(歸鴻亭攝影)
 水墨畫家黃才松則特別注意陳朝寶對女體的創作,以水墨畫裸女想像無極限,自認女體線條動人、姿態優美,所以用毛筆畫人體,完全與傳統仕女大異其趣,走向西方的超現實風格。

「大朝大寶藝術朝代之寶」個展現場。(歸鴻亭攝影)
 陳朝寶喜繪女體的確是真的,他還出過漫畫集《都是夏娃惹的禍》,一輩子都覺得以佛洛伊德潛意識畫女人,有點神經質但有其美感,所以雖然外表個性靦腆但在畫境哩,他可以大膽的肆意詮釋把女人用重彩手法再解構為類似塗鴉的各種變形女體,這就是怪咖陳朝寶筆下的女人。

 陳朝寶創作半世紀,融會東西方美學的畫風極具強烈個人特色,目前正在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舉辦「大朝大寶藝術朝代之寶」個展,至5月3日。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