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用布袋戲演莫札特歌劇 台北愛樂歌劇坊推出闔家共賞節目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1/4/19 下午 06:48:49
 成立13年的台北愛樂歌劇坊將挑戰適合闔家同樂的歌劇製作,演出莫札特《可愛的牧羊女》、拉威爾《頑童與魔法》兩部饒富童趣創意的歌劇作品,其中《可愛的牧羊女》更將聯手台洋劇團與不貳偶劇,以台灣傳統布袋戲呈現,5月4日至5月6日於中山堂光復廳帶領觀眾徜徉奇幻的歌劇世界。

台北愛樂歌劇坊結合台洋劇團與不貳偶劇以台灣傳統布袋戲呈現跨界演出。(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執行長丁達明解釋,台北愛樂歌劇坊從2009成立到現在已經11年,這麼多年都在培育國內青年演唱人才和導演,製作了很多部歌劇,但這是第一次有結合偶戲的跨界合作。導演陳昶旭分析《可愛的牧羊女》和《頑童與魔法》有個特別共同的元素就是魔法、魔幻,對劇情推動有不可或缺的力量。《可愛的牧羊女》雖然故事簡單,但呈現了古今中外不論哪個年代、文化背景,都會出現的愛情狀態「在一段感情關係中擔心對方移情別戀的不安全感」。《頑童與魔法》中的頑童因為生氣而破壞傢俱、欺負動物,因為他的舉動讓所有物品活了過來質問他,最後頑童懂得去擁抱他所造成的傷痛,最終獲得原諒。台北愛樂歌劇坊音樂總監邱君強說明歌劇本來就是個綜合藝術,它戲劇的表演呈現方式有太多種,這次很高興和偶戲合作,有機會綜合兩種表演形式。上半場《可愛的牧羊女》歌劇唱德文,布袋戲演出中的對話又使用台語,形成有趣的對比。

歌劇與布袋戲結合的演出,是闔家共賞節目。(歸鴻亭攝影)
 台北偶戲館館長許嘉芬表示,台北愛樂這次讓歌劇和偶戲結合在一起,以前在匈牙利學偶戲這樣的表演藝術形式在那裡並不陌生,藉這次合作機會也能彰顯出偶戲館希望將偶戲傳統延續的理念。台洋劇團藝術總監羅斌說,把台灣優雅的布袋戲與西洋音樂融合已經做了20年,曾在世界50幾個國家表演過。很高興這次和台北愛樂非常優秀的音樂家、歌手、導演合作這部戲,重點是有很美好的音樂,很適合入門歌劇世界。不貳偶劇團長郭建甫指出,耕耘傳統戲曲、布袋戲已經有段時間,一直很希望能把這樣的傳統藝術跟當代或古典的優美藝術結合,這次布袋戲和歌劇結合是非常有意思的演出方式,尤其劇情內容又非常地輕鬆趣味,在台灣很難得有這樣的結合,這兩個搭配起來不論是聽覺或視覺都是非常新的概念。

莫札特《可愛的牧羊女》、拉威爾《頑童與魔法》演出班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可愛的牧羊女》是音樂神童莫札特年僅12歲時,根據傑維爾夫婦共作的劇本《巴斯丁和巴斯丁娜的戀愛》創作而成,講述一對小情侶化解了戀愛矛盾充滿歡笑的溫馨故事。拉威爾充滿奇幻童話元素的《頑童與魔法》,以不想做功課的調皮男孩搗蛋揭開序幕,頑童的一連串惡作劇使周圍的傢俱、物品都活了起來,群起反抗,像是劇中熱騰騰火焰對頑童憤怒控訴的橋段,由花腔女高音以高難度炫技式唱腔呈現,戲劇張力十足。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