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林口長庚順利腎臟移植 西非甘比亞母親飛過半個地球來台救子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1/4/22 下午 01:27:46
 在臺灣工作的40歲西非甘比亞男子傑先生(Mr.Jarjusey),3年前因為血尿,發現有俗稱泡泡腎的雙側多囊腎合併尿蛋白,只能以洗腎避免腎功能惡化。他59歲母親不畏新冠肺炎疫情,今年2月飛行9,000英哩來台,捐腎拯救在台工作的兒子,手術由林口長庚腎臟移植團隊進行,過程順利,母子術後穩定出院。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郭彥志(左)與一般泌尿及腎臟移植科主任王敘涵(右)。(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一般泌尿及腎臟移植科主任王敘涵表示,林口長庚醫院近5年來,平均每年進行47例腎臟移植手術,佔全國腎移植數量的8分之1,且腎臟移植後病患存活率為1年95.5%、3年93.8%、5年92.4%;腎臟存活率為1年90.3%、3年85.7%、5年81.9%,移植成績深受國內外肯定,目前除鄰近日、韓、東南亞國家外,美洲、歐洲及非洲病患也都來到長庚醫院接受移植手術。

 這位來自西非甘比亞的傑先生8年前來台灣唸書,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3年前發現有血尿就醫,檢查後發現是雙側多囊腎合併蛋白尿,已進展到慢性腎病變第5期,在定期追蹤下腎功能仍持續退化,因此於去年開始接受血液透析(洗腎)。

西非甘比亞母親飛過半個地球來台救子傑先生(右)。(歸鴻亭攝影)
 傑先生透析後想繼續工作及保持較好的生活品質,至林口長庚腎臟移植門診進行評估。在瞭解目前法規及台灣的移植水準,並與在非洲的家人商量後,願意接受親屬活體腎臟移植,並由傑媽媽捐贈一顆腎臟給傑先生。林口長庚一般泌尿及腎臟移植科主任王敘涵指出,去年全球新冠疫情爆發,即使去年傑媽媽就有意捐腎,但來台不易,院方協助申請「特殊或緊急專案入台簽證」,讓傑媽媽克服種種跨國簽證程序,於今年2月抵台,完成居家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後,到院評估腎臟狀況。

王敘涵說明腎臟移植過程。(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郭彥志安排捐贈前評估,依我國規定,腎臟移植需經過完整詳盡的檢查後由倫理委員會審核通過,而捐贈前的單獨會談對於僅會說甘比亞當地母語「曼丁卡語(Mandi'nka kango)」的傑媽媽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台灣多數翻譯社也不提供此語言的服務。經過馬不停蹄的協調與溝通,最後在外交部亞非司的幫助下,找到了正在台北醫學大學就讀護理的甘比亞留學生前來擔任翻譯,順利克服語言上的隔閡與難關。

 今年3月中旬,由基隆長庚泌尿科主任劉冠麟以腹腔鏡手術摘取傑媽媽的左腎(有兩條腎動脈),同時由王敘涵進行腎臟血管顯微重建移植手術後,將傑媽媽的腎臟移植給傑先生。

長庚醫院為西非甘比亞傑先生換腎重生竊蛋糕。(歸鴻亭攝影)
 王敘涵指出,手術後母子恢復順利,傑媽媽術後第2天即恢復進食及活動,腎功能也正常,在術後第5天出院,一方面於門診定期追蹤,另一方面也去體驗了台灣的美景及風土民情。傑先生術後尿量每日皆有3,000-6,000毫升,完全不再需要接受血液透析,於術後第13天出院,定期在門診追蹤,每週抽血報告皆顯示腎臟功能穩定進步,目前透析管路已經移除,下個月即能返回工作崗位。

 劉冠麟說明,移植手術在外科手術中屬於難度最高,腎臟移植不僅摘取器官時為了減短缺血時間,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小心地保留腎臟及其血管輸尿管組織外,腎臟植入受贈者時也須非常仔細地重建動靜脈及輸尿管,盡快讓腎臟恢復功能。手術之後病患必須規律服用抗排斥藥物來預防排斥反應發生,在輸液平衡、感染預防、藥物濃度調整、血壓血糖控制、營養調整各方面都必須精準,需要結合內外科的專業。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移植團隊合影。(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馮思中表示,林口長庚腎臟移植團隊40年來戰戰兢兢,不論是大愛捐贈或是親屬活體捐贈,皆如履薄冰地將愛傳遞給受贈者,這些接受腎臟的患者脫離血液或是腹膜透析的羈絆後,除了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也有較高的比率回到工作崗位。林口長庚國際醫療中心及泌尿科和腎臟科移植團隊很欣慰能幫助這對甘比亞母子完成心願,恢復健康,也希望所有的腎友在接受治療後都能有「腎」利人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