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大醫院發現血癌藥助肺癌免疫治療 存活率明顯提高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1/4/22 下午 06:44:13
 肺癌是台灣癌症死因第1名,台大醫院發現肺癌免疫治療新策略,以血癌藥物DNA去甲基化藥物(Decitabine)促進伽瑪-德爾塔T(γδT)細胞抗癌,動物實驗已證實可縮小肺癌腫瘤、增加存活率,為肺癌治療帶來新希望。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說明超過半數以上的肺癌病患,發現時已是晚期。(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表示,肺癌治療方法、藥物很多,各有適用對象,可惜有些人對免疫治療的反應不是特別好。根據文獻顯示,超過半數以上的肺癌病患,發現時已是晚期,儘管目前有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多種療法;但晚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甚至不到5%。

台大醫院發現肺癌免疫治療新策略讓肺癌存活率明顯提高。(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蔡幸真團隊今(22)日發表研究,結合血癌用藥的去甲基化藥物與伽瑪-德爾塔T細胞,老藥新用研發出治療肺癌的新策略,成果已於4月12日發表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蔡幸真團隊以血癌藥物為肺癌治療帶來新希望。(歸鴻亭攝影)
 蔡幸真表示,去甲基化藥物助攻的γδT細胞療法,小鼠實驗證實可強化T細胞及腫瘤細胞結合,有效縮小腫瘤、殺死癌細胞,存活率明顯提高。除了肺癌之外,未來也可能用於治療其他癌症如大腸癌、卵巢癌等。

肺癌目前有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多種療法;但晚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甚至不到5%。(歸鴻亭攝影)
 γδT細胞為一種介於先天與適應性免疫系統的免疫細胞,與傳統的T細胞不同。γδT細胞辨識腫瘤不會受到白血球抗原的配對限制,並具有迅速的反應能力,也可以應用於異體移植的免疫細胞,細胞來源不限於病人本身;然而,體內的γδT細胞數目稀少。研究團隊也發現,免疫突觸上的一種「黏附分子ICAM-1」與「細胞骨架蛋白F-actin」的聚合,於去甲基化藥物對於γδT細胞的增強作用,扮演關鍵的角色。

台大醫院肺癌研究團隊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另外,研究團隊分析了數百名國內外肺癌病人的腫瘤組織全基因體,以大數據運算找到一組含有33個基因的基因印記,可以協助預測肺癌病人對於免疫細胞治療的感受性,找到適合接受表觀遺傳藥物與γδT細胞協同療法的病人族群,為精準免疫治療奠定基礎,期能造福更多晚期肺癌的病患。γδT細胞也是少數可以做異體移植的免疫細胞,還能利用基因重組工程,讓現有毒殺能力更升級。

 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楊偉勛指出,規劃去甲基化藥物助攻的γδT細胞療法未來會先執行人體試驗,傾向先進行嚴謹臨床試驗,再申請特管法使用於患者身上,預估未來9成肺癌病人有機會使用。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