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故事工廠2021全新作品"Space Boy"星空男孩詮釋自閉症家庭情感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1/4/23 下午 06:18:50
 故事工廠2021全新作品《Space Boy》星空男孩,將在4月24、25日,於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首次登上舞台,由演員夏于喬、范瑞君與資深劇場演員呂名堯、劉桓、陳敬萱領銜主演,全劇以自閉症個案的視角做為引子,延伸到個案與其家人間的愛與摩擦。

故事工廠《Space Boy》星空男孩演員,自左至右為呂名堯、范瑞君與夏于喬。(歸鴻亭攝影)
 《Space Boy》星空男孩是故事工廠繼《小兒子》、《明晚,空中見》後又一齣探討親情關係的作品,由編導黃彥霖刻劃細膩情感關係。故事敘述鵬宇(呂名堯飾)3歲時確診自閉症,母親麗芸(范瑞君飾)不遺餘力地照顧鵬宇,妹妹戴比卻成了總是被母親遺忘的那個孩子。隨著母親病重住院,妹妹不得不回到家中,兄妹倆是否能解開心靈的枷鎖,修復彼此破碎的心,是此劇探討重點。

故事工廠執行長林佳鋒說明此劇探討親情關係,並且在自閉症題材花了很多的心力。(歸鴻亭攝影)
 故事工廠執行長暨監製林佳鋒表示,此次探討親情關係,並且在自閉症題材花了很多的心力,也邀請到相關單位前來觀賞,希望能讓他們看到屬於自己的故事,對此產生共鳴。

 編導黃彥霖認為,生活中許多人都是自閉症光譜的一員,他們是組成這世界的一部分。《Space Boy》星空男孩是一個關於家庭與溝通的故事,期望劇中以自閉症者的視角與元素,除了讓人獲得感動,更能撞擊出不一樣的火花與反思。

《Space Boy》星空男孩是一個關於家庭與溝通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在《Space Boy》星空男孩中,編導將個案的世界刻劃為一座太空站,使用大量「太空」、「宇宙」的元素,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巧妙地以「星球引力」做比喻;「每個人都是來自不同的星球,學習如何當地球人」這樣的角度作為切入點,重新帶領觀眾理解所謂「特殊」的群體,其實來自生命的多樣性。

生活中許多人都是自閉症光譜的一員,他們是組成這世界的一部分。(歸鴻亭攝影)
 劇中也從照顧者、被照顧者的角度出發,全劇貫穿大量的燈光符號,母親不斷琢磨於與兒子的溝通方法,更擔心兒子成為女兒的負擔而把女兒推開。在自閉症個案的背景下,詮釋每個家庭都有可能遇到的問題,在愛、被愛及自以為不被愛的情境中,最終用理解去化解一切,而羈絆有如重力般,決定了彼此在宇宙間的位置,家也因彼此的羈絆而完整。

《Space Boy》星空男孩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Space Boy》星空男孩劇中,夏于喬(飾演戴比)與呂名堯(飾演鵬宇)有許多對手戲,無論是與自閉症哥哥爭執的場面,或是對哥哥的不諒解,都在一次次對角戲中激盪出火花。關於自閉症個案的特質,個案敏捷度的最大值、講話的語速、何時該快?何時該緩?就連眼球的轉動頻率,呂名堯表示在每次演出前都會重新調整自己的狀態,期望能以最貼近個案內心的模樣呈現在觀眾面前。

 此劇也發起星空藝文代用券,由「精彩創意」總監胡恒士發起,募款行動希望藉由藝文代用券的方式,將募集到的款項轉化為票券,邀請與此議題相關的對象或家屬進劇場看戲,邀請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以及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新北市私立中和發展中心、心路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等多個單位的夥伴來看戲,希望將這劇目想傳遞的愛給更多的人們。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