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汖鷠.騷" 李振明後文人彩墨有山水有魚鳥也有夠騷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1/4/30 下午 07:22:32
 李振明投身當代水墨拓展積累大半生,創作反映與自然萬物生息融合的理念,即將在名山藝術臺北館推出「汖鷠‧騷:李振明後文人彩墨創作」展,「汖鷠‧騷」,採用古字汖(ㄆㄧㄣˋ),山水兩字重疊,意為山清水秀之處;鷠(ㄩˊ)是魚和鳥左右合體,為古代鳥名;騷是馬與蚤的合體字,為古代詩體,如屈原所著《離騷》。

李振明最新展覽「汖鷠‧騷」,有山水有魚鳥也有夠騷。(歸鴻亭攝影)
 「汖鷠‧騷」題名展現李振明創作中,常見混搭、跳躍式的隨筆,同時謳歌台灣這無窮豐富的山水與魚鳥生態寶庫,而創作中比較揮灑的飛白筆觸,來表現出一種騷動的氛圍,因此成就這次花、鳥、蟲、魚等圖騰錯移穿梭畫幅裡的作品。

李振明創作中,常見混搭、跳躍式的隨筆,自有一番騷意。(歸鴻亭攝影)
 而對後人文的定義,李振銘指出,以前的卻文人知識分子其實只是為了考上狀元「討官」,現在的知識分子卻不一定,大陸目前畫壇推的是新文人水墨,而他在師大任教時有開一門課叫後人文彩墨,就有後現代的概念,對前文人畫如渡海三家懷鄉創作的一種反思,不見得只是說時間之後,而是對現代的一種懷疑、反撲的概念,是對現代垂直、水平的、一種簡潔化的機械式的空間產生一些不同的作法。這種垂直水平的畫的不適合弄那一些石雕佛像那種的東西,會認為風格不搭,可是在後現代理論認為未必。雖然時間是在現代之後,可是後現代是對原來現代主義的這觀點,產生一種省思與反動。

李振明在師大任教時有開一門課叫後人文彩墨,就有後現代的概念。(歸鴻亭攝影)
 李振明說,後現代彩墨就如古代的文人創作,只是思維方式跟以前不一樣,不在是為了考秀才考狀元,現在像他這樣學院派的知識份子,雖然身份與古時接近,但創錯理念已經大大不同,回想在當學生時代,吸收的都是傳統水墨國畫的養分,稍一質疑那種船統畫法就被批評的毫無價值埠是水墨,但當他們站上水墨主流地位時,等於是戰後水墨新生代,開始了在地本土創新與關懷,造就了全新的水墨風貌。

李振明投身當代水墨拓展積累大半生,創作反映與自然萬物生息融合的理念。(歸鴻亭攝影)
 打破傳統文人畫氣韻表現,創作上從自然生態到人文反思甚至環境保護,李振明關懷的視野,以「後文人彩墨」在當代水墨畫界走出他的一家之言,創作反映在山水魚鳥間,頗值一觀。

 「汖鷠‧騷:李振明後文人彩墨創作」展將展至6月6日。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