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社群世代調查 孩子近5成知己竟是從未謀面網友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1/5/5 下午 05:34:02
 《親子天下》雜誌與金車文教基金會合作,針對國小3年級至國中9年級學生進行萬人大調查,發現有3成6孩子認為自己比不上別人,近5成孩子常擔心因為做錯事,爸媽會不喜歡自己,甚至擔心父母的愛有條件。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強調調查結果可見「陪伴、支持、典範」是3大要點。(歸鴻亭攝影)
 根據「社群世代兒少心理安全感」萬人大調查,發現近半數兒少缺少自信,,近4成孩子自覺比不上別人,3分之1常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新事物,越常依賴網路交友聊天,情緒自癒力也較弱,更有近5成兒少的知心朋友,包含未曾見過面的網友,常在網路交友聊天者,情緒自癒力較弱,且家長對孩子的態度,也會影響孩子自我評價。專家表示,網路世界不能取代現實生活,現實中的困難,必須在現實生活解決,家人及師長必須透過陪伴與支持,讓孩子學習好「情緒調節」,當他們面對挫折時,陪著他們一起走過。

 調查也發現,當社群時代來臨,4成4孩子有網路交友經驗,偏好在現實交朋友的孩子僅佔3成4,也有3成孩子認為網路交友比現實生活中交朋友更自在。另外,和爸媽感情好、或在學校有良好人際連結,心理復原力、耐挫力也較強。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調查結果可見「陪伴、支持、典範」是3大要點。現在青少年人際關係是最好,卻也最孤單的世代,從行銷觀點來看,一個人最多影響250人,但孩子臉友上千人,卻學不到臉部的表情,因此父母陪伴很重要,能讓孩子知道如何建立人際關係。家庭關係越好,孩子自信心就越強,家長也要做好孩子的典範。

立委王婉諭則認為有近半數兒童感到沒自信,甚至擔心父母的愛有條件,讓「愛」產生了對價關係。(歸鴻亭攝影)
 立委王婉諭則指出,有近半數兒童感到沒自信,甚至擔心父母的愛有條件,讓「愛」產生了對價關係。不少幼兒園、課後照顧班,若孩子成績好、表現好,就用記點的方式給予鼓勵,卻也容易導致孩子自信心不足,甚至讓孩子認為家長跟老師的關心是有條件的。

 《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表示,當社群時代來臨,4成4孩子有網路交友經驗,偏好在現實交朋友的孩子僅佔3成4,也有3成孩子認為網路交友比現實生活中交朋友更自在,而知心好友中,也有近5成比例包含未曾見面的網友,顯見網路交友已成青少年交友重要管道。有4成5偏好網路交友的人,會擔心因成績不好,讓爸媽不喜歡自己,每天花2小時以上在網路上聊天、傳訊息的孩子,自我評價、耐挫力、情緒自癒力都比全體概況更低落。

親子天下與金車文教基金會合作進行「2021社群世代兒少心理安全感萬人大調查」。(歸鴻亭攝影)
 調查發現,和爸媽感情好,耐挫力也較強,自認與爸媽感情比朋友親密的孩子,近8成遇挫折能快速復原;受爸媽肯定的孩子,自信心也較佳,顯見家長對孩子的態度,影響孩子自我評價。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