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呂紹嘉與北藝大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大師班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1/5/10 下午 07:58:55
 國家交響樂團(NSO)前音樂總監呂紹嘉日前接受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邀請,投入北藝大「樂無界教育計畫」大師班,計畫培養下一代指揮。

國家交響樂團前音樂總監呂紹嘉在北藝大舉辦「樂無界教育計畫」大師班。(歸鴻亭攝影)
 獲法國貝桑松、義大利佩卓地和荷蘭孔德拉辛3大指揮大賽首獎的指揮家呂紹嘉,今(10)日起在北藝大舉辦指揮大師班,為有志從事指揮工作的青年指揮家傳授他的經驗,

 呂紹嘉表示,正規的指揮基本拍像是交通號誌,但不能光會死打拍子,每個人都可以學習,而真正的指揮手勢,必須從音樂裡帶入,就沒有標準答案。他也認為在北藝大任課期間,自己野感受到教學相長。

 呂紹嘉認為,指揮家的工作不是只有打拍子,當想著拍子就已經和樂團分開,沒有和樂團在一起,指揮也是樂團的一分子,不只是技術,更多的是如何與人交流。不過有時音樂也真的需要交通號誌,史特拉汶斯基有節奏很複雜的作品,就需要把拍子打得清楚。

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將以紀錄片方式讓「樂無界教育計畫」過程被傳承下來。(歸鴻亭攝影)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不少年輕音樂學子要出國參加指揮大賽,第一關很容易被刷下來,因為影片都拍得不好,「國家交響樂團這次很幸運能有公視、北藝大以及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一起合作,幫助音樂學子。

 北藝大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感謝呂紹嘉卸任NSO音樂總監後受邀擔任該校特聘講座教授,為台灣養成新世代本土指揮家。

北藝大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感謝呂紹嘉為台灣養成新世代本土指揮家。(歸鴻亭攝影)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今年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再度與NSO及北藝大合作,繼續推動「樂無界教育計畫」,透過呂紹嘉珍貴的經驗傳承,相信可以開拓習樂學子的藝術視野。

 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則說明,公視現在已經走向國際,這次能參與這個計畫,除了轉播之外,也將以紀錄片方式讓過程被傳承下來。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推動「樂無界教育計畫」不遺餘力。(歸鴻亭攝影)
 這次的呂紹嘉指揮大師班」接受全台青年指揮報名,徵選出包括陳元媛、謝昊均、鄭宏元、蔡明叡、江振豪及游家輔等6名學員呂紹嘉一起學習。

推動「樂無界教育計畫」宣告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樂無界教育計畫—呂紹嘉大師班」密集4天活動後,6位青年指揮學員14日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指揮北藝大管絃樂團,演出從19世紀至浪漫時期作品展現成果。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