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文化部啟動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 邁向國家語言新時代邀請公民參與8場線上論壇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1/7/21 下午 01:34:18
 文化部今(21)日召開「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線上啟動宣告,邀請教育部、客家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主辦首次辦理的「國家語言發展會議」,期盼透過全民參與,就國家語言發展相關議題進行討論,以提出面臨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復振措施。

文化部長李永得宣布今年「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啟動。(歸鴻亭翻製)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國家語言發展法》於2019年1月公布施行,規定政府必須兩年舉辦一次國家語言發展會議,首場線上論壇將於7月31日起跑,至8月共辦理8場線上論壇討論4大議題,正式會議預計於9月中旬舉行,亦邀請縣市政府、民間相關團體和民眾共同參與。

 李永得指出,這項《國家語言發展法》公布,就是希望確保面臨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得以保存、復振及平等發展;公布施行之後,國家語言的使用與保障也深受廣泛重視。李永得也表示期待透過會議和各界對話,共同關心國家語言的未來,具體意見可以列入政策。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希望透過會議讓政策可以更加與時俱進。(歸鴻亭翻製)
 文化部表示,《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立法精神在於確保面臨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得以保存、復振及平等發展,自公布施行後,國家語言的使用與保障受到各界廣泛重視。本次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以「邁向國家語言新時代」為主軸,討論「國家語言尊榮感」、「國家語言生活化」、「國家語言學習力」及「國家語言應用力」4大議題。邀請方耀乾、呂東熹、陳秀琪、張維安、林修澈、陳張培倫、陳高志、張榮興、鄭清鴻、廖元甫等各國家語言的學者專家擔任諮詢委員,提供專業諮詢。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確定原住民是國家語言之一。(歸鴻亭翻製)
 8場線上論壇將邀請各界民眾及相關部會、縣市政府共同參與,透過全民參與討論4大議題,廣徵民意,凝聚共識,提出國家語言未來具體可行的政策方向。此外,文化部為提升語言意識、推動語言生活化使用,會議期間將辦理15場推廣活動,透過文化藝術活動,讓民眾瞭解語言平權觀念,及語言復振的重要,鼓勵國人於生活中使用自己的語言,讓每個人能以使用自己的語言為榮。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希望大家從心開始,尊重認同國家語言的多樣性。(歸鴻亭翻製)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表示,過去有些母語曾經被打壓,也影響現代情感跟語言有所脫節,希望透過會議讓政策可以更加與時俱進,透過教育把母語找回來。

國立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介紹對國家語言發展有深切使命感。(歸鴻亭翻製)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以前是獨尊國語,民國106年公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確定原住民是國家語言之一,為了語言多元發展,希望大家踴躍參與會議。

「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線上啟動。(歸鴻亭翻製)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教育部將加強國家語言的師資培育、部定課程的規劃施行、豐富學習資源,以及營造友善學習環境,希望大家從心開始,尊重認同國家語言的多樣性。國立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介紹國家語言要傳承,透過這個平台該校對國家語言發展有深切使命感。

「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啟動合照。(歸鴻亭翻製)
 文化部宣布,今日正式啟用國家語言發展會議網站,民眾可透過網站報名及線上直播方式參加論壇,第一場論壇自即日起開放報名;15場推廣活動則以線上方式觀看,包含講座、互動教學、親子共讀與Podcast等內容,民眾能夠透過沉浸式的語言學習互動環境,了解並學習不同語言的特色,文化部期待和各界對話,共同關心國家語言的未來。活動詳情可上「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官網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