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Meta首度聯手文策院 推"Art Reimagined藝術再想像"透過AR與VR技術翻玩傳統藝術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2/5/13 下午 07:48:52
 Meta 與文化內容策進院首度聯手在台舉辦「藝術再想像」展覽,排灣族母語創作歌手ABAO阿爆(阿仍仍)、剪紙藝術家吳耿禎與攝影家兼畫家姚瑞中3位台灣藝術家將於5月14至16日於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西1館,將藝術家心中的過往回憶,用創新的科技方式呈現。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期許讓臺灣在元宇宙領域中的創作,創造更多國際合作。(歸鴻亭攝影)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元宇宙世界提供自由的創作空間,同時打破時空地域的限制,讓創作者更易實現創作理念,觀眾也能在欣賞藝術作品或娛樂內容的同時,有更深度的感官體驗;文策院透過協助臺灣文化內容與科技跨域結合,鼓勵內容開發者嘗試各種可能,提供跨國人才交流與合作機會,加速臺灣內容創作者與業者建立產業新商模,更期待透過文策院與跨國企業 Meta 的合作,讓臺灣在元宇宙領域中的創作,創造更多國際合作,輸出更多作品進入國際市場。

Meta大中華區代理商業務總經理朱怡靜希望讓大家期待創新科技與傳統藝術的跨域結合,將碰撞出無限想像。(歸鴻亭攝影)
 Meta大中華區代理商業務總經理朱怡靜指出,Meta與文化內容策進院合辦的「Art Reimagined 藝術再想像」展覽,邀請3位藝術家聯手啟雲科技與藝術家共同創作,觀眾在欣賞台灣藝術作品時,透過AR科技將可享受更細膩的觀賞視角、更多元的互動形式,與更沉浸的觀賞體驗,也讓大家期待創新科技與傳統藝術的跨域結合,將碰撞出無限想像。

 啟雲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丘立全說明,從2017年就成為Meta AR官方技術合作夥伴,過去執行超過700個AR專案,這次代表臺灣元宇宙國家隊,更善用AR有機、雙向且共創的特性,把AR作品的紋理、質感、聲音和沈浸感都做到極致。

自左至右為排灣族母語創作歌手ABAO阿爆(阿仍仍)、剪紙藝術家吳耿禎與攝影家兼畫家姚瑞中。(歸鴻亭攝影)
 排灣族母語創作歌手阿爆,作品《新娘的嫁衣》是新娘的家人在婚禮前為新娘著裝時演唱,讚美新娘純潔的心靈與高尚精神,表現出新娘的家人對新娘的祝福與告別。阿爆分享,一般人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原住民的傳統服飾,而這個作品從音樂出發,發展出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新娘的嫁衣,無論是聽覺、視覺,甚至是肢體律動,都可以透過AR與VR科技,讓想像力更豐富。

「藝術再想像」展覽使用AR特效。(歸鴻亭攝影)
 吳耿禎剪紙藝術作品《神話,符號樹,和失蹤的動物們》靈感來自於他所寫的一首詩,其中充滿人物、動物、植物和符號的迷人剪影。在AR特效中,參觀者能感受自己被人物、動物、植物和符號組成的迷人世界所包圍的景象,並能恣意選擇喜愛的風格色系。吳耿禎認為,透過創新科技,參觀者可以細細品味剪紙藝術一點一滴的創作過程、重溫小時候剪色紙創作的回憶,甚至聯想到傳統文化中紅色剪紙所帶來的意象。

「Art Reimagined 藝術再想像」展覽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姚瑞中的《週休八日》則記載了他年輕時的回憶。長達11公尺的卷軸記錄了他成為全職父親之後較少聯繫的朋友們。作為藝術家,他建構了一個根植於傳統田園詩般的夢幻場景,同時注入了屬於他自己的現代風格和充沛能量。姚瑞中認為,透過AR與VR技術,民眾就好像踏上一段旅行,沿途有著傳統山水樣貌的田園風景,模糊了數位與藝術之間的界限,進一步從中感受創作者在創作時的想法並與之對話。AR 特效讓觀賞者彷彿置身於藝術作品中,探索其畫作中的場景,並以多重視角成為畫中的一員,與畫作互動。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