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姚淑芬推舞作"日者" 台灣印尼交流探索當代亞洲肢體特色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2/9/29 下午 07:43:18
 沉潛3年,2018年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2000年創辦世紀當代舞團至今屆滿22年的編舞家姚淑芬,今(30)日推出新作《日者》,從印尼爪哇文化汲取儀式性肢體符碼,尋覓當代亞洲肢體的特色,期待帶著觀眾感受「天、地、人」之間的互動。

世紀當代舞團推出新作《日者》,從印尼爪哇文化汲取儀式性肢體符碼,尋覓當代亞洲肢體的特色(歸鴻亭攝影)
 姚淑芬表示,世紀當代舞團從2014年至今展開跨國共製,持續聚焦不同於歐美風格的「亞洲身體」,她多年與印尼編舞家的交流經驗,也被印尼傳統文化與舞蹈特有的哲理感動,從「舞人、韻法、神性、形界」中,催化全新作品《日者》。

《日者》是從中爪哇宮廷舞蹈汲取儀式性肢體符碼創作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姚淑芬指出,《日者》是她在印尼中爪哇的梭羅市觀賞自古以來只是宮廷可以見到的舞蹈中,汲取儀式性肢體符碼創作的作品,是解構印尼傳統舞劇「羅摩衍那」等神話故事,從生殖豐饒、死與重生以及修煉求道等主題出發,希望祈求天地豐殖、和諧秩序,也希望舞出如人神之戀般的熱情,為觀眾帶來另一種感受。

《日者》如使者般緩步行旅於古老儀式符碼中(歸鴻亭攝影)
 《日者》如使者般緩步行旅於古老儀式符碼中,灰燼中可隱約看見,以形劃體,以體入心,洗卻神話傳說擄掠生之慾,洗滌人世塵埃的神祇踏踩,甩破中斷薩滿的祈禱聲,梵音自喉中肉瓣緊縮呼嘯穿透,顫動、晃蕩間吞沒他者在潮汐斷潮處。使不同文化堆疊、重曝在當代感光體中,顯影遠眺古老的脈動,交融起斷截處,崩跌出新的詮釋,在幾近滅頂中,萬物生命自斷裂中綿延合而為一。

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姚淑芬說明創作《日者》(歸鴻亭攝影)
 此次首度邀請印尼舞蹈家露盧克‧阿里‧普拉塞蒂亞(Luluk Ari Prasetya)與台灣舞者李蕙雯、莫天昀、賴有豐、林意真、林懷明一起合作,舞台紅白光環如日月、陰陽共構成太極,舞者吐息緩步行旅於古老儀式符碼中,從吟唱尋找身體脈動,以「吐納」方式驅動音韻及節奏,試圖從亞洲舞蹈脈動中找回「儀式」原初的感動。

 《日者》將於9月30日到10月1日在台北水源劇場演出,詳情可至世紀當代舞團官網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