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傳藝中心"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芝山開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11/1 下午 06:50:48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11月12-13日將在臺灣戲曲中心登場。因今年時逢虎年,以「弄獅、舞虎」為核心,邀集全臺27組PRO級獅虎陣頭,各路武林好手與祥瑞神獸勇猛出陣。在這場虎獅派對上,各類舞獅應有盡有,囊括多團以中南部為基地、極少造訪臺北的陣頭,甚至特邀極少對外支援出陣的稀有陣頭。平常全臺走透透才看得到的獅陣、虎陣,如今在臺灣戲曲中心一次集齊,盛大匯演、500人踩街、特選市集通通滿足,邀請民眾同來芝山威風開趴。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介紹「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陣頭最主要的精神是「交陪」,今天透過臺灣戲曲中心我們交陪了很多在地的協會、宮廟、朋友,讓大家看到從泥土長出來的陣頭文化,希望「2022鬥陣趣」活動,讓大家了解更多元的在地傳統文化。活動策展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林承緯教授亦表示,陣頭是臺灣之寶,也是對國際交流最好的一個文化符碼,感謝文化部及傳藝中心一路以來對民間陣頭的支持,這場活動不止讓臺灣各地虎獅陣頭在臺北鬥陣,也連結在地的好朋友,重新啟動社群網絡的互動。

「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策展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林承緯說明活動內容。(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林承緯負責策展,他指出,「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12日活動,將自上午10點延續至晚間7點30分,由民俗學者林茂賢與民俗KOL安導擔任主持人,集結難得一見的經典舞獅團隊,包含150年歷史的「獅陣界長青樹—臺北大龍峒金獅團」、體現精緻工藝的「獅頭界愛馬仕—自立玄安金獅團」,以及世界罕見的「舞虎陣頭—臺中外埔水美里義虎團」…等13團戶外匯演、精彩出擊,華麗武陣掀起一波波高潮。

體現精緻工藝的「獅頭界愛馬仕—自立玄安金獅團」。(歸鴻亭攝影)
 當日10點30分展開踩街遊行,邀請民眾加入這場臺味遊行嘉年華。12頭雄獅猛虎昂首出巡,自臺灣戲曲中心遶境至芝山巖惠濟宮廟前展演請神,以士林為核心,將為眾生驅瘟蕩疫、祈願平安的願心輻射至全臺。

150年歷史的「獅陣界長青樹—臺北大龍峒金獅團」。(歸鴻亭攝影)
 陣頭弄獅舞虎是為了祈吉除厄,邀請民眾下午1點30分走進大表演廳,參與「點睛祈福儀式」,由綜藝天王許效舜與NONO搭檔主持,在獅陣與戰鼓、舞蹈擦出的火花中,讓力與美帶來福氣、驅邪除疫。儀式12點30分開放現場索票,有興趣的民眾別錯過了。

「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13日活動自上午11點至下午5點,台灣龍獅藝陣聯誼會13團陣頭熱情出演,相約戶外廣場繼續high翻天。「2022鬥陣趣」不只視聽效果滿點,其他感官也閒不下來,週末兩日安排了WHOSE市集,囊括各種療癒美食與手作體驗,讓民眾好吃又好玩,接續在臺北的「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11月19日在宜蘭傳藝園區陣頭展覽也將登場,以「數位香陣‧聖獸除瘟:臺灣陣頭中的獅與虎」為主題,邀請大家用最科技新潮的方式沉浸陣頭世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